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农歌会,滁州展示美好形象大舞台

2017-09-08 11:33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农歌会,滁州展示美好形象大舞台

——前五届中国农民歌会回眸    

记者卢晓东

2008年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由文化部、农业部、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安徽省文化厅、滁州市人民政府等承办的中国农民歌会在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滁州首次放歌。

高歌“在希望的田野上”,迈步“小康大道”,唱响“幸福之歌”,收获在“希望的田野”……从2008年到2015年,中国农民歌会在我市五度唱响,成为立足安徽、面向全国,专为亿万农民打造的国家级公共文化品牌。今秋9月,第六届中国农民歌会将在皖东大地再度唱响时代主旋律,展示这片希望的田野上的新成就、新征程、新希望。

五度唱响,打造国家文化品牌

1958年,毛主席为原滁县地区文工团写下“面向农村”的题词;1978年,凤阳县小岗村的18位农民摁下红手印,实行“大包干”,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2008年,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在安徽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文化部、省文化厅的创意下,中国农民歌会应运而生,并于当年11月9日在滁唱响。

从2008年至2015年,中国农民歌会已在滁州举办了五届,并于2011年获得社会文化政府最高奖第十五届“群星奖”,2012年荣获第四届文化部创新奖特等奖,成为推动“文化安徽”“文化滁州”建设的重要推动力。

记者了解到,2014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经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审批,中国农民歌会获批成为安徽省保留举办的三大重大节庆活动项目之一,中国农民歌会成为滁州展示美好形象的大舞台。

精彩纷呈,展现亿万农民心声

2008年11月,首届中国农民歌会在滁唱响,参加演出的省份达15个,演出节目涵盖了全国东西南北中各大区域,华西村、大寨村、小岗村等“全国十大名村”的村长和40多个民族的农民代表也都倾情捧场。

2009年11月7日,在第二届农歌会上,袁隆平和滁州市政府签署了百万亩超级杂交稻推广战略框架协议,并为落户在滁州的华东地区超级杂交稻原粮生产和示范基地授牌。

2010年11月6日,第三届农歌会开幕式上,时任农业部副部长的陈晓华表示,农歌会是歌颂农村改革发展成果、展示农民精神风貌、畅想农村美好生活的艺术盛会。中国农民歌会为繁荣农村文化、丰富农民生活搭建了新的平台,相信随着我国农业更加发展、农村更加繁荣、农民更加富裕,农歌会必将在不断创新中越办越好。

2011年10月22日,第四届农歌会四度在滁放歌,不仅作了《中国农民》《幸福之歌》《歌邀天下》《万世根本》等一批新歌,也重新整理编排了《唱得绿海翻金波》《一支山歌一趟秧》等一批经典农歌、民歌,大大丰富了当代农村题材的歌曲,唱出了亿万农民的心声,展现了中华儿女浓浓的乡情。本届农歌会除了开幕式主题演出,还举行了全国“三农”歌曲创作和我最喜爱的乡村歌曲推选、全国农民鼓舞展演、全国农民摄影大展等系列活动。

农歌嘹亮,奏响时代发展旋律

2015年11月15日,第五届农歌会五度唱响滁州。记者了解到,自2008年举办以来,中国农民歌会主题紧扣时代脉搏、内容彰显“三农”特色,先后唱响了“在希望的田野上”“小康大道”“幸福之歌”三部曲,并从第四届农歌会起,将“希望的田野”定为永久主题,讴歌当代农村改革与发展。

“坚持传统,勇于创新,这样才能让中国农民歌会永葆生命力。”在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上,歌会开幕式总导演、国家一级导演张居淮表示。

今年9月15日,第六届中国农民歌会又将在滁唱响。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有着前五届农歌会成功举办的丰富经验,本届农歌会一定会更加精彩纷呈,放歌农民,讴歌时代,给亿万观众留下新的美好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