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滁州风采 >

希望田野农歌亮,美丽滁州气象新

2017-09-15 16:07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从2008年至2015年,中国农民歌会在滁五度举办,不仅成为滁州名片,也是国家文化品牌

希望田野农歌亮,美丽滁州气象新  

 

1

 

图为第四届农歌会演出现场。(资料图)

高歌“在希望的田野上”,迈步“小康大道”,唱响“幸福之歌”,收获在“希望的田野”……2008年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由文化部、农业部、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安徽省文化厅、滁州市人民政府等承办的中国农民歌会在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滁州首次放歌。

从2008年至2015年,中国农民歌会在滁州成功举办了五届。一届届歌会紧扣时代脉搏、彰显“三农”特色,先后唱响了“在希望的田野上”、“小康大道”、“幸福之歌”三部曲,并从第四届起,将“希望的田野”定为歌会永久主题。2011年,歌会获得社会文化政府最高奖——第十五届“群星奖”,2012年荣获第四届文化部创新奖特等奖,成为推动“文化安徽”、“文化滁州”建设的重要力量。

2014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经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审批,中国农民歌会获批成为安徽省保留举办的三大重大节庆活动项目之一,成为滁州展示美好形象的大舞台。

希望田野农歌嘹亮,美丽滁州精彩无限。今天,美丽滁州迎来四海宾朋,第六届中国农民歌会的优美歌声和幸福旋律,即将唱响在广袤的皖东大地上。五度成功举办,中国农民歌会不仅成为滁州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也是国家级文化品牌。对于这五届中国农民歌会,你都有哪些回忆,还记得哪些精彩片段,不妨跟着我们去回顾一下吧。

 

 

2

 

图为农歌会文艺表演。(资料图)记者计成军 摄

第一届 中国农民歌会

2008年11月9日举办

歌会主题:在希望的田野上

首届中国农民歌会共有15项系列活动,分为三大板块,包含文艺演出、农村现实题材戏剧展演、农民歌咏比赛等内容。歌会开幕式演出分序和土地情深、家园美好、乡村恋曲、中国农民四大板块,参加演出的省份达15个,演出节目涵盖全国东西南北中各大区域,出席歌会的不仅有国家部委、中央部委领导,也有来自华西村、大寨村、小岗村等“全国十大名村”的村长和40多个民族的农民代表。

发布中国农民歌会会徽为:欢唱的布谷鸟。会徽包含字母“N、M、G”,为“农民歌会”的拼音速写。会徽为五色,图案将乐符化为灵动的布谷鸟,将绿叶演变成五彩的羽毛。鸟与叶相生相融,两只鸟相依相偎,描绘出一幅自然和谐的图画,具有独创的专属性和独特的艺术性。

第二届

中国农民歌会

2009年11月7日举办

歌会主题:小康大道

歌会以“展示新农村、描绘新生活、讴歌新时代”为主线,安排多项文化活动,具体为:“唱得幸福落满坡——唱农民、唱农村”群众最喜爱的歌曲评选活动、第二届中国农民歌会开幕式文艺演出暨群众最喜爱的歌曲评选活动颁奖晚会、“花鼓敲天下”第八届安徽省花鼓灯会、“收获四季”第二届中国农民画展、“欢唱的布谷鸟”第二届中国农民歌会全省系列文化活动等。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亮相农歌会,与滁州市人民政府签署了百万亩超级杂交稻推广战略框架协议,并为落户在滁州的华东地区超级杂交稻原粮生产和示范基地授牌。全国十大名村村长再聚首,共话“三农”。同时,农机展览、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落户滁州、乡村旅游线路推介……一项项“农”字经贸活动相继开展,让歌会的“农”字招牌越擦越亮。

第三届

中国农民歌会

2010年11月6日举办

歌会主题:幸福之歌

歌会包含系列活动:幸福之歌——农歌会开幕式文艺演出,幸福节拍——全国农民广场舞调演,幸福流韵——全国农村题材小戏调演,幸福华章——全省三农题材诗文大赛,幸福图景——全国三农书画作品大赛和系列经贸活动,构成“幸福”系列,展现歌会主题。

歌会开幕式文艺演出主打“农”字,节目皆为三农题材作品,覆盖全国不同区域、不同民族的牧歌、山歌、茶歌、秧歌等,并以农民劳动、生活“场景”为主线,组成山水欢歌、花海赛歌、丰收放歌、大地新歌四个篇章。阿里郎组合、“西北歌王”高保利、青歌赛获奖选手李琼等来自全国各地近30个省区市的农民歌手纵情歌唱。著名歌手谭晶登台献唱电影《第一书记》的主题曲《做人》,著名歌唱家张也献唱本届歌会的主题曲《幸福之歌》。歌会上推出了多首新创歌曲,如大学生村官题材的《乡路上的青春》、反映小岗村大包干壮举的歌曲《选择》、歌会主题歌《幸福之歌》和《中国农民》等。

第四届

中国农民歌会

2011年10月22日举办

歌会主题:希望的田野

歌会举办了中国农民歌会开幕式暨文艺演出,全国农民歌舞邀请赛,全国新农村优秀书画摄影展开幕式暨滁州美术馆揭牌仪式,“三农”高端峰会,中国(滁州)国际农机展开幕式,旅游推介暨旅游项目投资说明会和毛泽东同志“面向农村”题词60周年座谈会等多项活动。

开幕式文艺演出分序响鼓放歌庆丰年、第一篇章幸福的种子、第二篇章多情的土地、第三篇章快乐的农家、第四篇章城乡的交响、尾声龙腾中华新天地六部分组成、歌会上不仅新创了《歌邀天下》、《万世根本》等一批新歌,也重新整理、编排了《唱得绿海翻金波》、《一支山歌一趟秧》等一批经典农歌、民歌,大大丰富了当代农村题材的歌曲,唱出了亿万农民的心声,展现了中华儿女浓浓的乡情。开幕式演出星光熠熠,央视著名主持人周涛、王筱磊联袂主持,才旦卓玛、旭日阳刚组合、郁钧剑等明星,阿宝、石占明等农民歌手也倾情助阵。

第五届

中国农民歌会

2015年10月15日举办

歌会主题:希望的田野

本届歌会总主题为“希望的田野”,年度分主题为“中国梦·让农民出彩”,歌会以“农民演、农民看、农民唱、大家唱、唱农民、唱农村”为主线,唱响新农村改革发展之歌、文明进步之歌、幸福希望之歌。

本届歌会共安排有八项活动:安徽卫视大型季播节目《中国农民歌会》;“放歌希望田野,出彩中国农民”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主题演出;中国农民歌会——走进美好乡村百场文艺演出(走进全省100个建成的中心村农民文化乐园);全国农民鼓舞邀请赛;全国“三农”歌曲创作;全国农民摄影大展、滁州市招商引资项目推介签约仪式、旅游项目推介活动。开幕式演出分《在希望的田野上》、《新农民抒怀》、《新生活礼赞》、《新农村放歌》“一序三篇章”。演出节目以安徽卫视赛歌纪实真人秀《中国农民歌会》的30强农民歌手演唱的歌曲为主体,节目的明星导师凤凰传奇、腾格尔、蔡国庆和总政歌舞团歌唱家雷佳也前来助阵。

(记者卢晓东)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