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滁州风采 >

策马扬鞭,奋力冲刺第一方阵

2015-10-15 17:33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10月15日,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在我市再次唱响。时隔四年,这块“国”字号文化品牌又一次在滁州这方土地上大放异彩,这既是一件举国共瞩、全民同欢的文化盛事,又是对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成就辉煌的有力注解。

在党中央提出“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背景下,我市坚定信心,解放思想,运用新思维,谋求新作为,审时度势提出了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健康发展“三个发展”战略,全市上下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上来,全面提振精气神、奋力开创新局面,按照“稳中奋进、好中加快”的工作总基调凝心聚力,向着冲刺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策马扬鞭、奋力冲刺,奏响了新常态下的发展之歌。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省前5位,其中财政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居全省第3位,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居全省第1位和第2位。省委书记王学军日前在全省会议上指出:“滁州等市发展势头较好,最重要的也在于结构调整力度大、新兴产业发展快”。

全市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各级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带头践行,聚焦“忠诚、干净、担当”,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工作中推行“严实工作法”,弘扬“扬子”创业创新精神,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全市上下争先创优成为发展主旋律。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中,我市除完成3个规定动作,还增设了“弘扬沈浩精神,推动三个发展”专题,号召引导全市全体党员和领导干部争做沈浩式“有追求、有作为、有担当”的人。市委书记李明提出“用权要严上加严,惠民当实之又实”,各级机关和窗口单位探索推进“严实工作法”,围绕“严字当头、干在实处、聚焦发展、推动工作”,做到办事公、标准高、作风实、要求严,让“马上就办、想办法办”在滁州蔚然成风。全市各项工作不断掀起新热潮,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广大干部是发展的重要基础,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跳起来摘桃子”的创业热情是滁州的宝贵财富。我市结合实际,在干事创业的导向和工作评价上,树立“两个绝不能”和“三看三不看”,在从严管党治党上提出“三保护三不保护”,旗帜鲜明地尊重劳动者,支持改革者,鼓励实干者,宽容失误者,惩治腐败者,旗帜鲜明地重用褒奖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能共事、不出事的干部,强化了各级干部的责任担当,树立了鼓励改革、奖励实干的导向。

作风建设永远是发展的坚强保障。我市建立健全反“四风”长效机制,确保各项改革措施掷地有声。对全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各种形式的“四风”问题,各级党委担负起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尤其是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突出问题,把纪律和规矩挺到前沿。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市委常委会专题讨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三个办法”,这是继去年出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意见之后,我市再次出台相关规范性文件,为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环境,为加快推进“三个发展”、冲刺全省第一方阵保驾护航。

在“三个发展”战略引领下,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上下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产业升级,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和聚集,加速传统产业改造和提升,以承接转移和创新升级引领新型工业化,以示范园区引领农业现代化,以新兴业态引领现代服务业,积极找寻“十三五”末实现“环滁皆美”的科学路径,争当全省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行动先锋。

我市智能家电行业以实施博西华130万台高端节能冰箱、康佳电子300万片导光板项目、扬子空调R290冷媒替代技改项目等为重点,推动行业技术升级和产能扩大。在全省“调转促”大会上,我市智能家电基地被列入省第一批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获得1.6亿元省级资金支持,成功争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9个,争取资本金10.13亿元。这是我市近年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取得的可喜成果。

打造千亿元智能家电产业、千亿元新型化工硅基产业、千亿元先进装备(汽车)产业,改造提升智能装备制造业、农产品深加工业……在整个“十二五”期间,我市以技术进步为先导,加快已有重大创新成果产业化的进程,促进了产业结构优化和支柱产业的做大做强。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份,我市169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的累计产值就达到257.2亿元,总量位居安徽省第6位;增长32.4%,增速居安徽省第一。

应势而生的“互联网+”作为最新生产力,为推进“三个发展”打造“火车头”,为产业升级换代注入“推进剂”。我市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大力建设“智慧企业”和两化融合示范园区、示范企业,积极推进科技兴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163家,产值居全省第三;聚焦新兴业态,加快服务业提升,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新型业态蓬勃发展,滁州电子商务产业园即将开园,全市省级服务业集聚区总数达6个,居全省第四;农业上,全市已有136家省、市级龙头企业,农业服务信息化整体水平达到80%,建成农业物联网应用点达53家,建设数量全省第一,定远金山滴水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正式被批准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市委、市政府构建项目化、责任化、重落实的工作新机制,始终把项目作为第一抓手,招商引资破难奋进,重大项目披荆斩棘,改革风生水起,民生欣欣向荣,各项事业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神抓推进,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落实,力促我市在新的征程上实现新的辉煌。

今年一季度,我市经济运行实现了“开门红”,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多数高于预期、好于同期、快于全省,保持了争先进位势头。上半年在巩固一季度形势的基础之上,经济发展逆势上扬,主要指标争先进位,创造出好于同期、高于预期的佳绩,生产总值增幅重回两位数方阵。

三季度,市委、市政府提出“大干三季度,实现新突破”,全市范围内动员发起一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一次“大比武”、“大练兵”,皖东大地处处涌动着争先恐后的经济建设热潮,向全省第一方阵发起猛烈冲刺。据统计,截至8月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373.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07.2亿元,同比增长20.7%;地方财政收入95.1亿元,同比增长16.7%;全市完成亿元以上省重点项目投资386.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0.1%,进度位居全省第3位。

预计1至9月份,全市实现规上增加值430亿元,同比增长11.7%;实现规上总产值1774亿元,同比增长11.1%。预计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504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700亿元的72%。预计9月底,全市亿元以上项目到位资金可达600亿元,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20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65个,新投产亿元以上项目136个。

一些重要领域在重大项目上有了新突破。全市重点实施的“十大工程”节节推进;康佳今年产值过百亿,即将形成千万台生产能力;西门子工业园实施二期工程,可望实现产值200亿目标;猎豹汽车成为全省第三家拥有整车生产目录的企业,年产10万台SUV和皮卡正式下线后,即迎来产销两旺的好势头。以长城影视动漫园为代表的文化产业,以南京儿童医院滁州分院、鼓楼医院苏滁分院为代表的医疗产业,以南谯科教城为代表的教育产业均有明显进展。

基础设施方面,江巷水库获国家正式立项,淮干行蓄洪区凤阳段加速建设,汊河闸新建工程汛前按期竣工。市政设施连续5年投资量位于全省前两位。三季度,滁宁城际、滁天高速、市第三污水处理厂一期等10个项目进入国家PPP项目库,总投资279亿元,项目数量居全省第4位。滁州市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有望近期得到国家发改委批复;《皖江城际铁路网规划》已获批。

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我市在农村改革上着力先行先试,全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首证、不动产权登记首证均“花落”滁州。天长获批全省唯一国家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县,定远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经验获全国宣传推广,全省首份“一证一号”营业执照在滁颁发,滁州和定远入选国家智慧城市2014年度试点名单……一大批经济体制改革、行政体制改革、社会事业改革领域的试点改出滁州特色、创出滁州品牌。

“环滁皆美”梦想照进万户千家。年初确定为民办“十件实事”,并采取领导包干、重点调度、一周一报告、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等方式,紧逼重压、一抓到底。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有力推动下,全市党员干部为民办实事蔚然成风,各项民生事业有力推进、逐项落实,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