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滁州风采 >

鼓舞荟萃,敲出农民新生活

2015-10-15 17:35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滁州网讯 丰收的鼓,敲出好年成;吉祥的鼓,敲出好光景;喜悦的鼓,敲出好前程;平安的鼓,敲出幸福路;奋进的鼓,敲出新天地……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今日将拉开大幕,作为农歌会一项重要内容的全国农民鼓舞展演,将于今天下午3点在滁州市农民歌会广场率先亮相。来自全国8个省份的12支队伍届时将汇聚滁州,500多名农民将用鼓舞的形式展现农民风采,敲出时代强音。

第一次出现在农歌会系列演出的农民鼓舞展演,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艺术种类,它的音乐源自民歌,题材广泛,节奏多变,或高昂激越或婉转纤柔,是农民最喜闻乐见的艺术和娱乐活动。记者从导演组获悉,北到吉林延边长鼓舞,南到广西壮族会鼓,西到陕西安塞腰鼓,东到浙江舟山渔鼓……此次展演共有来自全国8个省份的12支风格迥异又极具地方特色的队伍参加。全国各地鼓舞精粹一网打尽。

铿锵的鼓声令人期待,距离展演开场还有不到半天的时间。据悉,整场展演将分四大板块进行:第一章节“欢腾鼓乡”,以气势磅礴的阵势、刚劲有力的节奏,烘托开场,凸显喜庆气氛、彰显安徽花鼓之乡的热情。第二章节“鼓舞盛世”,以绚丽多彩的各民族服饰、丰富灵动的舞台调度,不同民族的歌舞、鼓舞,轮番登场,充分展示鼓舞的艺术魅力。第三章节“美好家园”,以欢快的节奏、激越的锣鼓、尽情的歌声、翻飞的舞步,体现新一代、新农民建设美好家园的愿望和决心。第四章节“梦圆中国”。击铿锵之鼓、舞盛世之风、歌美丽中国,汇聚成一曲气势磅礴的交响,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国梦 让农民更出彩”。

(记者张 然 见习记者刘 晨)

安塞腰鼓:鼓界“重磅嘉宾”,歌会喜庆丰收

 

 

滁州网讯 说起中国的鼓,安塞腰鼓不得不提。安塞腰鼓是陕西省的汉族民俗舞蹈。表演可由几人或上千人一同进行,磅礴的气势,精湛的表现力令人陶醉,被称为天下第一鼓。2006年,安塞腰鼓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此次鼓舞展演也邀请了安塞腰鼓这位“重磅嘉宾”。昨日,记者探班看到安塞腰鼓队彩排。鼓声擂,镲声脆……在五分钟的表演时间内,9套组合动作轮番登场,强悍的步伐,变幻的阵势,雄壮的呐喊,尽显丰收喜悦。来自鼓队的张宏峰告诉记者,安塞腰鼓队一行32人是第一次来滁州演出。队员们都是当地农民,最大的年龄60岁,最小的20来岁。做为当地知名的表演团队,他们参加过不少重要活动。第一次来滁州,张宏峰感觉很好:“这里绿化面积很大,城市很休闲,山水相间,是个很美的城市。”

(记者张 然 见习记者刘 晨)

河南盘鼓:急如雷动如涛,黄河农民显豪情

晨刊讯  10月13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刚刚结束一次彩排的开封盘鼓队的领队李永泽。30来岁的李永泽人高马大、十分热情,举手投足间都充满干劲。李永泽介绍说,他们这支队伍来自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队员都是当地地地道道的农民,是对盘鼓的热情使他们聚到一起,并携手努力成为了全国最优秀的河南开封盘鼓演出队伍。这次来参加农歌会的队员有31人,都是和他一样年轻有力的小伙子。

除了参加全国农民鼓舞展演,河南盘鼓队与安塞腰鼓队还被邀请登上了农歌会的开幕式演出。李永泽说,开封盘鼓是狂野、火爆的,是“黄河汉子的豪情”,是“黄河农民的激情”。一面盘鼓鼓面直径在六七十厘米,重达十二斤半,这样一面鼓背在身上,一定得使出浑身的力气才能击打出有力的鼓声,而盘鼓的表演者还要在快速击打鼓面的同时,跟随节奏跳起大幅度的舞步,要让打出的鼓声像雷声一样震撼,让跃出的舞姿像浪涛一样壮观。

在李永泽眼中,本次农歌会的舞台灯光特效等都是一流水平,作为农歌会承办地的滁州是一个非常干净整齐的城市,给他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他和队友们也都希望中国农民歌会能圆满成功、越办越好。

(见习记者刘 晨 记者张 然)

  凤阳花鼓:花鼓声声,“滁州元素”展风貌

滁州网讯  凤阳花鼓,是从滁州大地上生长、绽放出,有着“东方芭蕾”美称的一种表演艺术,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即将开幕的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全国农民鼓舞展演中,凤阳花鼓也将登上这个专为农民打造的盛大宴会一展风采。

据了解,凤阳花鼓表演队伍是凤阳县精心遴选出的铿锵玫瑰花鼓队,全队有60名花鼓女,最大的51岁,最小的只有16岁。其中有36名是来自全县各机关单位的花鼓爱好者,另外24名则是安徽科技学院、滁州城市职业学院的大学生。为了完美诠释凤阳花鼓的艺术魅力,大家几个月来在工作学习之余进行紧张严格的排练,力争用最好的状态迎接农歌会。

担任本次凤阳花鼓演出导演的肖庆红,是新中国以来的第三代凤阳花鼓女、滁州市第二批市级(凤阳花鼓)非遗的传承人,已经从事凤阳花鼓表演、编排创作、训练指导30余年。作为整场演出的“滁州元素”,凤阳花鼓一定能为农歌会带来一场缤纷绝伦的花鼓盛宴。

(见习记者刘 晨 记者张 然)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