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滁州风采 >

凤阳花鼓队加紧排练展演农歌会

2015-10-14 17:38  来源: 滁州网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动情的花鼓敲起来

——凤阳花鼓队加紧排练展演农歌会    

马顺龙 刘莉莉

“……3、2、1,开始!咚吧咚,咚哒咚吧咚吧咚……”随着导演肖庆红的一声令下,和着伴奏曲《鼓乡欢歌》铿锵有力的节奏,左手持着花鼓、右手握着鼓条的演员们瞬间舞动起来,时而踏着登山步身体前倾,时而踮起芭蕾步身体后仰,时而前仰后合似波浪翻滚,时而左右摆动像柳枝摇曳。10月7日,凤阳县花鼓队60名花鼓女正在体育馆加紧排练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全国农民鼓舞展演”的节目。

据凤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姚瑶介绍,5月份接到农歌会组委会导演组通知,选调凤阳花鼓节目参加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中国梦·让农民出彩”全国农民鼓舞展演。接到任务后,凤阳县就着手物色、遴选花鼓演员。从8月开始,集中花鼓演员,由市级凤阳花鼓传承人肖庆红等人负责编排、指导,全体演员冒着高温酷暑进入紧张的排练和训练。

肖庆红,新中国以来第三代凤阳花鼓女、滁州市第二批市级(凤阳花鼓)非遗传承人,已经从事凤阳花鼓表演、编排创作、训练指导32年,参与编排创作凤阳花鼓健身操,编排指导的凤阳花鼓节目多次在全国、省、市表演、调演大赛中获得大奖,可谓经验丰富,但这次训练的投入和认真劲儿依然丝毫不减,“凤阳花鼓队是唯一一支代表滁州市参加10月15日下午‘全国农民鼓舞汇演’的队伍,所以一定要用心,要通过《故乡情怀》把凤阳花鼓的艺术魅力展示给全国观众。”

60名凤阳花鼓演员最大的51岁,最小的只有16岁,有36名是来自全县各机关单位的花鼓爱好者,另外24名是安徽科技学院、滁州城市职业学院的大学生。60名演员各人均有自己的工作和学习任务,而且其中有三分之一的演员同时还要见缝插针参加第二届“美好安徽舞起来”安徽省广场舞大赛的训练和比赛,同时又要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农歌会节目的排练和训练中来,这就真的要保证足够的时间下一番苦功夫。

一个多月来,每一位演员几乎都是白天上班、上学,晚上吃完晚饭就聚在一起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一练就是四五个小时。很多演员双脚都磨破了,有的演员脚趾骨变形了,但没有一位演员叫苦叫累临阵脱逃的。她们说:“不经历伤痛,又怎会有骄人的成果,不经历风雨,又怎能欣赏到彩虹的绚烂?”

国庆期间,凤阳县花鼓队的演员们放弃了休息和外出旅游的机会,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每天都要在这样紧张的排练中度过,力争用最好的状态迎接农歌会。安徽科技学院大三学生小静第一次参加农歌会的凤阳花鼓表演,既紧张又兴奋。本来她已和同学买好国庆去杭州的车票,得知假期排练的消息后立即把票退了。小静说:“参加农歌会演出是我们很多同学的梦想,这既是一次宝贵的经历,又是一次向其他艺术家们学习交流的机会,我一定好好珍惜,全身心训练,尽全力表演。”

目前,距离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开幕式的时间越来越近,代表滁州市参加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中国农民鼓舞表演的凤阳花鼓队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