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滁州风采 >

《中国农民歌会》“美声菜农”李刘标艰险夺冠

2015-08-07 22:37  来源: 滁州网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历经3个多月的海选赛、晋级赛和半决赛,四位导师的暖语辣评,数千位选手的心血倾注和亿万观众的全民讨论, 8月6日晚9:10,安徽卫视大型乡土情怀、农民赛歌节目《中国农民歌会》总决赛震撼上映。

来自全国东、西、南、北、中五大赛区的五名农民歌王角逐年度全国“乡村歌王”的桂冠。安徽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总编辑庄保斌,滁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祥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树,市委常委、副市长郭强等主办方领导出席总决赛并为获奖者颁奖。

全场观众给他投出了最高票154票

当晚,《中国农民歌会》真人秀的圆形舞台及吊顶灯光周围,都装饰上了大片金黄色的麦秆,歌手演唱时,风吹麦浪,营造出完美的田原风情。

全国“乡村歌王”总决赛分导师“帮帮唱”和“终极唱”两轮进行,第一轮比赛导师“帮帮唱”成绩决定选手第二轮出场顺序,第二轮“终极唱”一锤定音,由现场500名观众投票决定,一起见证2015《中国农民歌会》全国“乡村歌王”的诞生。

为了让选手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演唱水平,节目组特别邀请了“黄妈”黄绮珊与合肥籍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空政歌舞团独唱演员王莉担任选手的助唱嘉宾。

第一轮比赛导师助唱环节,每位导师都带着歌王选手精心诠释经典曲目。黄绮珊助唱付鹰演绎《灯塔》、蔡国庆助唱张倩云演绎《同一首歌》、腾格尔助唱吴非华演绎《新长征路上的摇滚》、凤凰传奇助唱老彝腔组合演绎《荷塘月色》、王莉助唱李刘标演绎《今夜无人入睡》。

黄绮珊以一首《灯塔》助阵北部歌王付鹰,用正宗的“黄氏铁肺唱腔”和这位同样以高音著称的选手相应相和,现场观众与其他导师大呼过瘾,腾格尔老师连声称赞:“配合的太好了,天衣无缝。”初来乍到的“黄妈”不仅以歌声获得了满堂彩,现场与各位导师和选手也是互动连连,当导师蔡国庆作为中部歌王张倩云的助唱嘉宾合作演唱了一首《同一首歌》后,黄妈说:“我非常佩服蔡国庆,一种唱法坚持了几十年,真的是不简单。”

本轮比赛有着韩磊版帝王豪迈之声的付鹰暂时领先。

第二轮“终极唱”,五名农民歌王按第一轮成绩排列出场,第一轮成绩最好的最后出场。中部赛区农民歌王、山西“玉米妹”张倩云演唱《父老乡亲》、西部赛区农民歌王、四川“彝族乡音”老彝腔组合演唱《不要怕》,南部赛区农民歌王、贵州“酒乡唱将”吴非华演唱《最后的太阳》、东部赛区农民歌王、安徽阜阳“美声菜农”李刘标演唱《It's Time to Say Goodbay》(到说再见的时候)、北部赛区农民歌王、大连“渔政歌王”付鹰演唱《海阔天空》。最终,“美声菜农”李刘标,这位“乡村版帕瓦罗蒂”的高亢歌声情动全场,将自己的奋斗史与歌曲情感进行了完美结合,突围而出,以高于亚军第二名2票的成绩艰险夺冠,荣登《中国农民歌会》年度全国“乡村歌王”席位。付鹰夺得亚军,吴非华、老彝腔组合、张倩云并列季军。

来自安徽阜阳的李刘标是一位职业菜农,个子不高,相貌普通,衣着平常,普通话里还带着浓厚的乡音,很难给人鲜明的第一印象。他每天凌晨2点就要起床,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觉得累的时候他就用音乐来激励自己乐观面对人生。一次,偶然的机遇,他在网吧里听到了意大利歌剧《今夜无人入眠》,被这首美声歌剧打动的他,一点点学习意大利语发音和美声唱腔。总决赛中,这个从未受过任何音乐教育的农民,凭借着对音乐的热爱和坚持,将一首难度超高的世界经典演绎得淋漓尽致,令现场观众震撼不已,连评委们都频频点头:唱得太好了。全场观众给他投出了最高票154票。

农歌会第一次以“赛歌会”的形式出现

今年4月,以已经连续举办四届的滁州市国字号品牌“中国农民歌会”为基础,安徽卫视推出农民赛歌纪实真人秀《中国农民歌会》,节目保留了赛制的特色,营造全民High歌的演唱会气氛。这是农歌会第一次以“赛歌会”的形式出现,用随性率真、接地气的音乐态度使观众融入农歌的氛围,让更多人听农歌、唱农歌、爱农歌。

安徽卫视《中国农民歌会》由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广播电视台、中共滁州市委、滁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不过,《中国农民歌会》虽然以“农民”冠名,但选手身份并不拘泥于传统意义上以种田、养殖为生的农民。

节目总导演吉青介绍,成长于农村家庭、拥有农民背景经历的优秀歌手,都被纳入到节目的参与主体,他们不仅有好声音,还拥有丰富的经历和故事。耕作于田间的农民、乡村教师、农民企业家、大山里走出的好声音,以及出身农村的酒吧驻唱歌手等,都有机会在《中国农民歌会》上一展身手。

从今年1月起,《中国农民歌会》选角导演组在三个月的时间内走遍了全国28个省份,海搜量超过4000名选手,力争使不同地域、民族的农民选手在节目中汇聚,如世代相传的民族音乐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最后确定200多名农民歌手进入合肥大本营参加海选赛。

高天厚土之间,唱歌是一种心灵慰藉

《中国农民歌会》赛歌会播出后,收视率连续九期稳居同时段全国省级卫视第二位,引起全国广泛关注。收视节节上升,晋级参赛选手回村被乡民夹道欢迎,有的被甚至广告商看中……《中国农民歌会》已然成为这个夏天最成功的电视节目之一。

《中国农民歌会》起源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和安徽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文化艺术盛会——“中国农民歌会”,这个享誉盛久的国字号文化品牌,在农村改革发源地安徽省滁州市已成功唱响四届。

张祥安市长在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启动仪式上指出,作为我省唯一的“国”字号文化大舞台,农歌会已经成为推动我省、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文化安徽、文化滁州的重要力量。

安徽广播电视台台长庄保斌介绍,按照安徽省委、省政府关于把这个活动品牌引导好、培育好、打造好的要求,安徽卫视将品牌文化活动与电视节目成功“嫁接”,这既是电视综艺节目在题材上的一次重大突破,也是中国新农村建设、新时代农民形象在省级卫视传播平台上的一次完美呈现。

庄保斌认为,《中国农民歌会》的好口碑在于定位的精准,其接地气的表演、亲民多元的音乐类型及备受最广大观众青睐。

在舞美设计上,《中国农民歌会》以农民为主角,不搞过分花哨的声光电设计,而是使用了大量的实景舞美。在海选场景中,选手身后是一片小白桦林,最终镜头呈现是树和灯光的交融,十分质朴接地气。而在二阶段晋级赛中和半决赛中,节目舞台全面升级,在树林外补充了麦田的元素,大屏幕素材是全实景拍摄,贴合各个选手的家乡和歌曲意境。

正因为将节目的身份界定和文化价值立足于为八亿广大农民服务,《中国农民歌会》展现出独特的文化魅力,拥有了有别于其他真人秀节目的优势。

8月4日,人民日报在第五版《评论员观察”》栏目发表文章,第三次为《中国农民歌会》点赞,评论员写到:歌之咏之,以慰所思。无论对于田野乡村里的守候者,还是对于高楼大厦间的奋斗者,唱歌都是一种心灵慰藉。收看《中国农民歌会》,印象最深刻的,是歌手们在田野、在工地,在他们工作与生活的地方唱歌时的样子。“走在路上/放声歌唱/大风刮过山岗/上面是无边的天空”,这是歌唱的力量,也是大地和天空的力量。在这高天厚土之间,重新发现精神的原乡,我们或许才能抵达更远的远方。

 

腾格尔助唱吴非华演绎《新长征路上的摇滚》

腾格尔助唱吴非华演绎《新长征路上的摇滚》

 

李刘标演唱《It

李刘标演唱《It's Time to Say Goodbay》(到说再见的时候)

 

《中国农民歌会》第一季完美收官,导演组成员与获奖歌手合演

《中国农民歌会》第一季完美收官,导演组成员与获奖歌手合演

 

“彝族乡音”老彝腔组合演唱《不要怕》

“彝族乡音”老彝腔组合演唱《不要怕》

 

获奖歌手带领全场观众起立高唱《希望的田野上》

获奖歌手带领全场观众起立高唱《希望的田野上》

 

安徽广播电视台长庄保斌,滁州市领导张祥安、郭强、李树、郭强、等主办方领导出席总决赛并为获奖者颁奖

安徽广播电视台长庄保斌,滁州市领导张祥安、郭强、李树、郭强、等主办方领导出席总决赛并为获奖者颁奖

 

安徽“美声菜农”李刘标特写

安徽“美声菜农”李刘标特写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