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滁州风采 >

“五好五促”扎实做好资产收益扶贫

2018-10-15 08:50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我市多举措推进资产收益扶贫民生工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建好制度“促规范”。出台实施办法,指导开展资产收益扶贫工作的村,严格按照流程规范实施。

  选好项目“促增收”。优选具有良好发展预期的产业项目和乐于扶贫助困、诚信守约的实施主体,为资产收益扶贫工作长效推进打好基础。2018年全市累计投入资金11148万元,建设资产收益扶贫光伏项目109个、特色种养业项目和农产品加工项目64个,年资产收益1026万元,收益率达9.2%。

  防好风险“促安全”。结合全市特色产业发展实际,开展滁菊、艾草、葛根、芡实、经果林、大棚蔬菜、牛羊和水产养殖等多个品种的特色农产品保险,对参加投保的农业经营主体给予不高于80%的财政补助,支持引导经营主体积极投保,增强资产收益扶贫项目抵御风险的能力。

  分好收益“促脱贫”。按照“动态调整、精准发放”的原则,贫困村通过“四议两公开”制定收益分配方案,将扶贫项目收益分配给村集体和贫困户,做到向弱劳动能力、无劳动能力和特别困难贫困人口倾斜。2018年,全市123个贫困村资产收益4286万元,其中:量化给村集体925万元,量化给贫困户3361万元,惠及1.8万户、5.05万名贫困人口。

  问好绩效“促效益”。规范扶贫项目资金全过程绩效管理,做到预算批复时确定绩效目标、执行中开展绩效目标监控、执行终了开展绩效自评,将项目资金绩效评价结果作为扶贫工作考核和下年度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