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

【光明网】记住乡愁,文化类节目大有可为

2017-03-08 14:01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电视节目作为一种文化产品,唯有贴近生活、贴近心灵、贴近大地,既追求“有意思”,更追求“有意义”,才能收获更大的社会效益。

近期,由安徽卫视打造的《中国农民歌会》第二季开播。面对一众拼明星、博眼球的综艺节目,这一给农民代言的歌会,凭借淳朴的画风以及贴近“民声”的节目形态收获了好评。

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的加速,越来越多的农民踏上了开往城市的列车,“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也渐成奢侈。如何不让乡土文化凋敝?如何让我们记住乡愁?中国的现代化、城镇化进程,不能回避这一问题。作为大众媒介,电视在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唤起美丽乡愁方面,应当承担起应尽的责任。

近年来,越来越多文化类节目在寓教于乐中传承传统文化,也有一些电视节目将视角对准乡村,对准普通工人、农民,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此类节目受到欢迎说明,电视节目作为一种文化产品,唯有贴近生活、贴近心灵、贴近大地,既追求“有意思”,更追求“有意义”,才能收获更大的社会效益。从制作来说,打破“明星叙事”也是电视节目特别是综艺节目走出“创意危机”的好选择。

一直以来,电视节目不仅发挥着愉悦大众的功能,而且承担着弘扬传统文化等使命与责任。去年,央视推出的纪录片《记住乡愁》,围绕“忠孝勤俭廉,仁义礼智信”等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讲述在民间流传千百年的动人故事,并以纪实手法真实再现了当代中国人民自强不息、拼搏奋发、勇敢顽强、积极进取的时代精神。这档“关注古老村落状态,讲述中国乡土故事,重温世代相传祖训,寻找传统文化基因”的节目播出后,引起了热烈反响。不少海外华侨表示,乡愁提醒全球华人华侨不要忘记对自己文化的传承。

重视乡村,不是“怀乡病”,更非“情怀党”,而是植根于对文化本源的追问。如果根脉不再绵延、薪火难以相传,那我们不过是在漂泊和流浪而已。如何在坚守与变化之间,培厚时代的心灵沃土?如何在传统与现代之间,激发蓬勃的民间活力?《中国农民歌会》以“听得见乡音乡愁”,《记住乡愁》以“看得见中国乡土”,提供了具有借鉴意义的范本。

华夏热土、大江大海、山林田野,是亿万中国人记忆开始的地方,孕育了现代中国无法割舍的精神原乡。融入乡土元素、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电视文化节目应有所作为,也大有可为。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