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

【新华网】“中国农民歌会”唱响乡土好声音

2017-03-07 14:03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农民唱,唱农民。10月15日晚,“中国农民歌会(第2季)”滁州演唱会在滁州市体育馆唱响,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歌手用原生态的歌声和质朴的情怀,唱出家乡的最美乡音,唱出农村的幸福生活,唱出亿万农民的共同梦想。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卫平、省政协副主席夏涛出席。

“中国农民歌会”节目源于国家文化部、农业部和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全国性文艺节庆活动——中国农民歌会。这一享誉全国的国字号文化品牌,已在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滁州成功举办了五届,获得第十五届“群星奖”、第四届文化部创新奖特等奖,是我省获批保留的三大重大节庆活动项目之一,已经成为发源于滁州、立足安徽、面向全国、专门为全国农民打造的国家级公共文化品牌。

去年,作为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活动的重要一项,安徽广播电视台、滁州市人民政府合作,在安徽卫视推出中国首档原创农民赛歌纪实真人秀节目“中国农民歌会(第1季)”,并在全国首播。今年的滁州演唱会是“中国农民歌会(第2季)”,节目导演组遍寻祖国山川,南到五指山,北到漠河,历时3个月“海搜”优美乡音,还首次将选手范围扩大到了台湾地区。从今年6月至8月,节目每周四晚在安徽卫视播出,来自全国东南西北中五大唱区的农民歌手纷纷登台。贵州歌手的侗族大歌、桂林歌手的彩调、内蒙古歌手的爬山调、陕西歌手的秦腔等……舞台上,不同区域、不同民族的农民选手唱着形式多样的音乐,唱响了家乡的最美乡音,将众多好听的鲜为人知的民族音乐广泛传播开来。

“中国农民歌会(第2季)”滁州演唱会共分为序章《春风又绿江淮岸》及《新生活唱中国梦》《歌声在田野飞扬》《农民兄弟聚一堂》三个篇章,每个篇章配备了相应的视频小片,充分展现了新型农民的时代风貌。演唱会在我省灵璧县周家班的《大风歌》中开场,付鹰、梅红莲、苏文、徐秀成、老彝腔组合等农民歌手激情放歌,《梦在路上》《一抓一蹦跶》《兰花花》《我的简历》《大荒酒》等近30首原创或翻唱曲目以独唱或串烧的形式赢得数千名观众的阵阵喝彩。节目明星导师凤凰传奇、腾格尔也助阵演出,演唱了《中国味道》《策马奔腾》《蒙古人》《天堂》等经典曲目。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