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

【安徽日报】农歌嘹亮,传递最美乡愁

2015-10-19 14:36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农歌嘹亮,传递最美乡愁

——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主题演出侧记

记者 李跃波

希望田野、硕果累累,农歌嘹亮、一片欢腾。 10月15日晚,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主题演出精彩上演。一首首“农味”十足的歌曲向人们展示了新农村的崭新面貌和新时代农民的风采。

唱农民、唱农村,农民唱、大家唱,始终是农歌会的办会宗旨,来自祖国各地的农民歌手,始终是农歌会舞台上的主角。本届歌会,组委会在办会模式上进一步创新,打造了中国首档原创农民赛歌纪实真人秀节目——《中国农民歌会》。节目摄制组走进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372个县市、1261个乡镇,面试了3147组选手,最终邀请300多人参加节目录制,他们当中有在田野里辛苦耕耘的农民,有乡村教师、村干部、农民企业家,有出身农村闯荡城市的农民工、大学生、文艺工作者等等。他们的歌声唤起人们心中最美的乡愁,带给城乡观众温暖的感动。 10月15日晚,节目中涌现出的优秀农民歌者齐聚滁州,放声歌唱。

来自贵州苗寨的潘兴周倾情演唱《彩云之南》,新疆伊犁的俄罗斯族姑娘索尼娅·崇带来一曲《小村之恋》,来自吉林延边的朝鲜族姑娘朴惠子献上一曲《卖花姑娘·金达莱花》……在演出第一篇章《新农民抒怀》中,“原生态”音乐回荡在中国农民歌会的舞台上,充分展现了民族文化的多样性。从内蒙古林格尔县走出的“高空蜘蛛侠”陈彦宏说出了人们的心声:中国农民最爱这方土地、这方亲人、这最美的中国!

“我种土豆、卖土豆,今天就唱土豆,歌名就叫《土豆是个福蛋蛋》。 ”来自陕西榆林市的土豆种植大户冯小燕快人快语,在她质朴的歌声里,我们听到了新型农民对现代农业的全新认识,联想起乡亲们共同致富的幸福场景。是啊,中国在腾飞,中国的农村在变化,中国农民的生活在变化!第二篇章《新生活礼赞》中,陕西道情传承人惠智勇、安徽金寨乡村教师王宇、山西怀仁“玉米妹子”张倩云等精彩亮相,唱出了当代农民创造新生活、融入新生活、乐享新生活的美好与幸福。

“故乡是心灵深处最美好的记忆。”来自云南大山深处的“快乐拉祜组合”动情地说,她们演唱的《快乐拉祜》饱含着对生活、对劳动的热爱,饱含着对故乡的深深眷恋。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第三篇章《新农村放歌》的主基调。听着《荷塘月色》《呼伦贝尔大草原》等歌曲,观众们纷纷感叹道,最是乡音解乡愁啊!

不仅要唱经典民歌,还要创新歌、唱新歌、传新歌。本届歌会新创作了3首“三农”题材的新歌——《幸福花鼓》《出彩中国农民》《老月亮》。著名歌唱家雷佳现场演唱了富有安徽特色的 《幸福花鼓》,愉快的歌声在欢快地流淌,幸福的旋律在人们心房荡漾。

“中国农民歌会传递的是故乡情、乡村美,是一个真正为‘三农’服务的文化品牌。衷心希望歌会越办越好! ”农民歌手导师蔡国庆高兴地说。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