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

【安徽日报】放歌希望田野 礼赞中国农民

2015-10-19 14:45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放歌希望田野 礼赞中国农民

——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综述

■ 记者 李跃波

丰收的喜悦、欢快的农歌、浓浓的乡情、幸福的旋律……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中国农民歌会第五次在“大包干”发源地滁州市唱响。

让农民当主角,以“新农民唱、唱新农民、唱新生活”为主线,本届中国农民歌会在全国首创大型季播综艺电视节目《中国农民歌会》,为天南海北的农民歌手提供了展示风采的舞台;精心设计全国农民鼓舞展演等系列文化工程,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乐享文化大餐;形式与载体的创新、参与面与影响力的提升,进一步擦亮了这个“国”字号文化品牌。

季播综艺节目——

搭建参与平台 传递最美乡愁

10月15日晚的主题演出,是本届农歌会的重头戏。在舞台上担纲主角的是从大型季播综艺电视节目《中国农民歌会》中产生的乡村歌王、草根歌手,他们与导师倾情演绎独具地方特色的乡音,生动表达新时代农民的“中国梦”。

如何在前四届基础上进一步办出特色、办出影响?如何吸引更多农民朋友关注、参与到活动中来?如何更好地唱出新农民新农村的风采?作为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的一个创新,《中国农民歌会》节目应运而生。

奔波于田间地头,跋涉于草原山区,节目摄制组走进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1261个乡镇,面试了3147组选手,最终邀请300多人参加节目录制。他们当中有在田野里辛苦耕耘的农民,有乡村教师、村干部、农民企业家,有出身农村闯荡城市的农民工、大学生、文艺工作者等等。节目将选手的音乐经历、生活状态及故乡风土人情一一呈现,这不仅仅是“歌者成长故事”,更是带着新鲜泥土味的“新农村建设故事”。

“《中国农民歌会》为中国亿万农民搭建了一个展示风采、重塑形象的舞台,改变了他们在电视表达中处于边缘的现状。这与党中央关于文艺工作的意见和号召合拍。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颐武“点赞”说。

系列文化工程——

突出农字特色 惠民便民乐民

循着 “文艺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的宗旨,本届农歌会进一步突出“农”字特色,安排了一系列文化惠民工程。欢快热烈、刚劲激昂的陕西安塞腰鼓,时而低沉、时而高亢的广西壮族会鼓,清新明快、自由奔放的吉林长鼓,嬉乐欢声、尽展风情的山西绛州锣鼓……全国农民鼓舞展演敲响丰收锣鼓,舞动幸福节拍,再现了广大农村的火热生活,展现了广大农民的热情创造。

《耕海》《杨郢风车入画图》《金色的希望》……为期15天的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展出的是各地农民朋友的影像记录。他们用镜头捕捉广袤农村的田园胜景、民俗风情和新型发展模式,叙说他们在实现“中国梦”道路上的探索和奋斗。

在“面向农村”旗帜引领下,由农歌会主题演出全体参演人员组成的演艺小分队,走进凤阳县小岗村、定远县岱山新村、天长市铜城镇桑园村、明光市苏巷镇大罗郢村,为当地群众送上精彩的“文化大餐”。 “昨晚在电视上看他们表演,没想到今天就来我们这了。现场看,就是过瘾。 ”岱山新村村民李大姐笑着说。

不仅要唱经典歌曲,还要创新歌、唱新歌、传新歌。本届歌会新创作了3首“三农”题材新歌——《幸福花鼓》《出彩中国农民》《老月亮》。著名歌唱家雷佳现场演唱了富有安徽特色的 《幸福花鼓》,优美的歌声回荡广袤田野,永驻农民心间。

各界热烈反响——

唱出农民心声 展示农村新貌

“大包干”带头人之一的关友江第5次观看农歌会演出,他高兴地说:“这可是咱农民的盛会啊。在台上表演的可都是农民歌手,他们唱的,咱能听得懂,也喜欢。 ”

除了继续邀请全国十大名村代表参会,本届农歌会还专门设置了由756人组成的农民工方阵。 “农歌会非常接地气,越办越贴心! ”来自猎豹汽车的崔江华一边说着一边在微信上和亲朋好友互动。“没想到给我们农民工专门安排了位置,没想到与我最喜欢的凤凰传奇距离这么近”,从浙江返乡工作的周大伟直言“太幸福”。

在节目中与农民歌手亲密互动的三组明星导师坦言,“这是一个有情怀的歌会”。蔡国庆说:“看到农民选手在舞台中央唱出快乐的歌声,由衷为他们高兴。 ”腾格尔表示,在这个舞台上,农民歌手唱出自己最拿手的曲目,也唱出了广大农民朋友的心声。凤凰传奇组合动情地说:“这段难忘的经历,让我们了解了当代农民,丰富了音乐创作元素,希望今后能写出更多百姓喜欢的歌曲。 ”

来自陕北榆林的农民企业家冯小燕,在主题演出中高歌一曲《土豆是个福蛋蛋》。她高兴地说,农歌会不仅是农民欢声歌唱的平台,也是展示新农村新农业的平台。希望借助农歌会的影响力,来自陕北的健康好土豆能够走上全国人民的餐桌。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