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

【人民论坛】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盛大开启、多彩多姿

2015-07-15 14:55  来源: rmlt.com.cn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唱响滁州 唱响全国

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盛大开启、多彩多姿

今年4月份以来,由文化部、农业部、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安徽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农委、省广播电视台、省文联、滁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盛大开启,多彩多姿,唱响滁州,唱响全国。4月16日,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启动仪式暨安徽卫视大型季播节目《中国农民歌会》新闻发布会在凤阳县小岗村举行,来宾击鼓启动,滁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祥安在仪式上讲话,农歌会导师腾格尔、蔡国庆现场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2008年至2011年,《中国农民歌会》(以下简称农歌会)在滁州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先后获得了第十五届群英奖、第四届文化部创作创新特别奖一等奖。农歌会不仅成为滁州的品牌、窗口、形象和推动滁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而且成为发源于滁州、立足安徽、面向全国,专为亿万农民打造的国家级公共文化品牌。2012年5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各地节庆、论坛、展会管理办法(试行)》,农歌会经省、市两级全力争取,在文化部、农业部等单位的帮助支持下,成为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并报请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安徽省获准保留的三大重要节庆活动之一。这是滁州的文化品牌,也是极富特色的城市名片,更是互动发展的重大平台。这一活动得以继续举办,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滁州人民的关爱和信任。

第五届农歌会以“中国梦·让农民出彩”为歌会主题,以“农民演、农民唱、大家唱、唱农民、唱农村”为主线。从宏观上看,进一步“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从微观上看,以推介宣传滁州、推动滁州经济发展为出发点和立足点,这二者就是中国梦与地方梦,中国梦与个人梦的紧密融合。第五届农歌会与前四届相比,最大的亮点是“文化品牌”与“主流媒体”强强联合。从5月28日开始,每周四晚上,在安徽卫视上连续播出“首档农民赛歌纪实真人秀---中国农民歌会”季播节目,使农民歌会持续时间更长、参与面更广、内容更丰富、影响更大。在3个多月时间里,农歌会选角导演组走遍28个省的东西南北中五个海选赛区,接触过3000多名各类选手。在农歌会舞台上,数百名来自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农民歌手共聚一堂,唱出了农民的心声和希望,唱出了农民的新风采,他们都有丰富的阅历和故事。这一节目,已在国内外产生良好反响。农歌会还将举办全国鼓舞邀请赛、全国“三农”歌曲创作和评选活动、全国“三农”摄影展、走进美好乡村文艺演出、全省农民文化乐园联动演出、招商引资项目推介签约仪式。农歌会重头戏---主题演出晚会定于10月15日晚在滁州市农歌会广场隆重举行。

根据文化部、农业部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滁州市成立了高规格的“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滁州市筹备委员会”,市委书记李明任政委、市长张祥安任主任。筹委会下设办公室和演出组、宣传组、安全保障组等十一个组,明确分工,各司其责。6月26日,第五届农歌会滁州筹备委员会召开筹备工作动员大会,要求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奋战100天,迎接农歌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筹委会主任张祥安对各单位、各常委提出要求:第一,对外宣传要精心策划。倡导本市新闻单位和记者深入实际,拿出有深度、有影响的新闻作品,上“大台、大报、大网、大刊”。第二,经贸招商要演好主角。第三,城乡环境要大力提升。第六,接待服务要周到细致。第五,安保工作要万无一失。确保做到“五不发生、三个满意”。“五不发生”即在农歌会期间,不发生重大恶性刑事案件、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不发生严重暴力恐怖事件、不发生群死群伤的重大恶性事故、不发生有影响的群体性事件;“三个满意”,即群众满意、来宾满意、领导满意。第四,要主动担当,全力强化组织领导。要切实加强领导、细化方案、协调联动、倡导节俭、加强督查。要迎难而上、狠抓落实,圆满完成各项筹备工作,力争把第五届农歌会办成一个圆满的盛会,为加快推动“三个发展”、冲刺全省第一方阵做出积极努力。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