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

【光明日报】《中国农民歌会》:让农民歌手秀出“好声音”

2015-05-08 14:59  来源: gmw.cn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光明日报讯(记者苏丽萍)日前,以已经连续举办四届的滁州市地方节庆性活动“中国农民歌会”为基础,安徽卫视推出农民赛歌纪实真人秀《中国农民歌会》,节目保留了赛制的特色,以广大农民群众为主角,将“乡村美”“故乡情”的经典元素扩大,力图打造“唱农民、唱农村”群众最喜爱的歌曲评选活动。

    不过,《中国农民歌会》虽然以“农民”冠名,但选手身份并不拘泥于传统意义上以种田、养殖为生的农民,成长于农村家庭、拥有农民背景经历的优秀歌手,都被纳入到节目的参与主体,他们不仅有好声音,还拥有丰富的经历和故事。耕作于田间的农民、乡村教师、农民企业家、大山里走出的好声音,以及出身农村的酒吧驻唱歌手等,都有机会在《中国农民歌会》上一展身手。

    在《中国农民歌会》的舞台上,除了广为传唱的通俗歌曲外,很多中国民歌也大量涌现。据悉,节目前不久各赛区海选现场火爆,其主打的“海搜”模式备受赞誉,可谓是走遍中国河川、追踪溯源民乐文化的一次探索。来自不同区域、不同民族的个性农民选手表现不俗,音乐形式多样,有贵州的侗族大歌、山西的山曲、桂林的彩调、内蒙古的爬山调和呼麦、陕西的秦腔等等,令人目不暇接。

    《中国农民歌会》以广大农民群众为主角,并结合当前流行的音乐真人秀节目形式,以全新的视角和创作理念,展现民间文化活动传承与发展中的新变化,呈现新农村、新农民的精神风貌。同时,也为农民歌手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让无论是原生态的乡村小调,还是剑走偏锋的别样音乐,都能够在一个更包容、更广阔的舞台上,展现出最精彩的一面。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