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放歌希望田野 欢庆丰收佳节

2023-09-21 10:59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放歌希望田野 欢庆丰收佳节

——第九届中国农民歌会侧记

全媒体记者张 瑜

如诗如画滁州美,浓情浓意农歌会。9月20日晚上7点,滁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内外华灯齐放,第九届中国农民歌会满载着滁州及全国观众的热情期盼准时抵达,沸腾的歌声与欢呼声融汇成一片幸福的海洋。

采取夜场演出形式的第九届中国农民歌会尽展灯光舞台之美。山水重叠掩映的屏幕背景匠心独运,自带滁州“山水之间”的自然、人文双重标记,又应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晕染着“只此青绿”的国风底色。巨幅电子屏跟随着节目内容不断交织变幻出流光溢彩的画面,时而将人们带入稻菽千重的丰收田野,时而铺展出岁月如歌的壮丽画卷。

有着丰富农经节目经验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刘栋栋、谢映玲联袂登台主持,清新的面孔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歌会在滁州市永乐小学合唱团《为我亭留》的天籁之声中拉开序幕,将滁州山水清美、物阜民丰、发展蝶变的全面形象通过清新童音展示给全国观众,唱出美好亭城广迎四方宾朋的好客与自信。由《桃花开》《茉莉花》《板蓝花开》《花儿与少年》四首不同风格歌曲组成的串烧《花开四季》,描绘出祖国大地田野四季的不同风韵,分别由四位歌手倾情演绎,迅速引燃现场一小波高潮。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也是改革开放45周年,第九届中国农民歌会以“希望的田野”为主题,用四个不同篇章串联起“庆丰收、促和美”的美好展望。第一篇章“我们的田野”通过创新编排系列经典歌曲,唱出祖国广袤田野上的勃勃生机;第二篇章“我们的家园”以一首首动听的歌曲,展现各地和美乡村的良好风貌;第三篇章“我们的生活”则通过不同的曲风,多角度展现乡村的富足、生活的美好,表达乡村百姓的获得感与幸福感;第四篇章“我们的时代”选择一批新生代歌曲、选择一批青春人气歌手,用新的艺术手法、艺术手段展现广大青年奋进新征程的强烈渴望和美好梦想,让歌会在更多年轻人中产生共鸣和回响。

陕西农民歌手袁忠山、湖南歌手“橘子妹”叶丹、蒙古族青年歌手傲日其愣、云飞、乌兰图雅,壮族女歌手陈春燕、布依族歌王吴渐、朝鲜族女歌手朴银花……来自五湖四海、天南地北、不同民族的优秀农民歌手汇聚一堂,轮番登台献艺,用淳朴歌声深情演绎对美丽家园的热爱依恋,浓情讴歌亿万农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炽热情怀,充分展示全国上下在党的领导下齐心协力推进乡村振兴、众志成城奋进新征程的坚定决心,真正显示出农歌会“农民唱、唱农民”的宗旨。凤阳籍著名网红歌手花姐回到家乡滁州,用充满热情的歌声生动展现新时代农民充满活力、自信自强的时代风采。

众多知名歌手、演员的加盟令晚会现场激情澎湃。校长张驰、新生代歌手于朦胧、李旭宸带来动感活力的歌曲,唱响奋进新时代的青春旋律,将晚会的氛围感拉满……青年演员、歌手李晨翻唱的《风吹麦浪》如田野的风吹过大地,清新扑面;实力派一线歌手、乐坛常青树、杭州亚运会主题曲演唱者孙楠接连献上《追寻》《红旗飘飘》,铿锵激昂的歌声将现场气氛再次推向高潮。

除了歌舞表演,歌会现场还穿插了互动环节,邀请安徽省滁州凤阳县小岗村、六安金寨县大湾村、山西省大同云州区唐家堡村、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等习近平总书记到过的部分村庄代表上场,组成“乡村报喜团”讲述总书记走基层、访民生,带领各族人民意气风发奔向美好生活的动人故事。这些乡村“当家人”为当地土特产现场“带货”,既饱含着对所在乡村强烈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也承载着渴望乡村进一步发展、积极链接世界的美好愿望。

农歌嘹亮,丰收在望,星光璀璨,此夜无眠。晚会在滁州市青年合唱团《强国一代有我在》高昂的主旋律中升华。经典老歌《在希望的田野上》由全场齐声共唱,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那熟悉的歌声久久萦绕盘旋在奥体上空,深深地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和美乡村的丰收画卷在皖东大地上正徐徐展开……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