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滁州风采 >

滁州版《成都》唱美家乡刷爆朋友圈

2017-03-22 17:03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近段时间,民谣歌手赵雷以一曲《成都》登上湖南卫视热门节目《歌手》的舞台,简单质朴的旋律、真实感人的歌词,唱出了每个人心头的那座城,一时间全国各个城市、行业的改编版《成都》也随之而来。

“和我在滁州的街头走一走,直到南湖的霓虹也褪了留念依旧,琅琊山间的风,醉翁意兴阑珊把酒,走在1912的街口,长亭外的琴声悠悠……”3月20日,滁州日报社“最滁州”微信公众号团队原创首发,以歌曲《成都》为曲,重新填词的滁州版《成都》在不少滁州人的朋友圈悄然走红,上线两天点击量近三万人次,网友们纷纷点赞:民谣唱滁州,最美是家乡!

家乡山水激发创作灵感

赵雷的《成都》火了,充满画面感的歌词和诉说般的旋律,勾起了无数人美好而温暖的回忆。也许你听的是《成都》,但触动心弦的可能是南京、武汉、兰州……滁州。观众们表示,这首歌唱的是每个人心底深处,小心翼翼守护着的那座城。

“初见你的时候,时逢二月的柳,和你分别的时候,是在滁北的秋,去过很多城市,尝过不同的酒,留下最深的故事,是蝉鸣夏日午后……”伴随着轻轻的吟唱和悠悠的旋律,滁州的故事娓娓道来。

当赵雷的《成都》变成《滁州》,这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主创团队——滁州日报社“最滁州”微信公众号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城市像是一个巨大的容器,装载着每个人的记忆,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成都’,它是珍藏在人们心里的回忆。”正如歌曲中所述的,滁州“这座温馨的小城”,带给滁州人的不仅有每日生活其中的幸福,更有远在千里之外也时刻惦念的情怀。

低吟轻唱触动温暖乡愁

因为一首歌,向往一座城。无数人因为赵雷喜欢上成都,而滁州版的《成都》,无疑又触动了无数滁州儿女的“乡愁”。网友纷纷评论,“动听的歌声配上摄影师镜头下绮丽的风景,我只想说滁州真美!”,“听着眼泪直流,家乡永远是远在异乡的人心中无法释怀的爱和痛。怀念故乡的河、故乡的云、故乡的人”,“不管身在哪里,心都在滁州”……景美、词美、歌声美成为大家共同的感受。

记者了解到,主创团队走访了滁州人民广场、老东关、南湖公园、琅琊山景区、长城影视基地、滁州北站等多地,同时市旅游局也提供了诸多航拍和特色景点画面,一帧帧镜头,记录了家乡的山山水水和风情人文。“湖光水色的悠,千年古树的眸,长亭古道外的尽头,再逢会是什么时候”……让大家颇为称赞的歌词则出自刚刚毕业的90后大学生汪沛之手。汪沛是明光人,今年春天刚来到滁州工作,一句句诗意温暖的歌词,深藏着儿时的他对滁州的温暖回忆,也有他对这座城市的美丽初见。 

(记者卢晓东)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