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滁州风采 >

2017滁州桃文化旅游节将于3月25日开幕

2017-03-20 17:04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初春永阳,春风送暖,来安县张山乡仰山村万亩桃花竞相开放,层林尽染,分外妖娆。2017滁州桃文化旅游节将于3月25日至4月10日在这里举办,其中开幕式于3月25日在位于张山乡仰山村的滁州桃文化广场举行。目前,活动各项筹备工作均已基本就绪。

本届桃花节主题为“美丽乡村桃花香,福家园生态美”由滁州市旅游局、来安县人民政府指导,来安县旅游局、张山乡人民政府主办,张山乡传喜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安徽仰桃桃文化开发有限公司、来安锦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来安论坛、易来安等企业承办,来安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新局、县农业委员会、县妇联、县团委协办。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注重实效” 的总体要求,采取“单位配合,景区景点和群众同搭台共唱戏”的办法,实现农村乐、农民乐、农家乐。桃文化旅游节期间将举办近10项系列活动,包括开幕式文艺演出、张山意农美食节、旗袍秀、广场舞大赛、桃园摄影大赛、传统戏剧展演等。届时,广大游客将感受到张山万亩桃花的风姿绰约、灿烂炫目的地方民俗、热情好客的淳朴民风。

“百里长山横翠玉,万顷桃树绽红颜”,张山乡的这片桃园,已有数千年的栽培历史,是中国桃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关于这片桃林的由来,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一日,二郎神奉玉帝旨意捉拿花果山美猴王。美猴王偷了仙桃,边跑边吃,二郎神撵得急,美猴王跑得快,转眼来到张山一带。美猴王使出七十二变,与二郎神周旋。二郎神刚一立地,美猴王冲他一个鬼脸,随口吐出一串物,直砸中二郎神脑门。二郎神伸手接住一看,原来是桃核,随手挡去,气得一阵大叫,举起丈二长枪直向美猴王挑去。美猴王一缩头,一个筋头不见踪影。斗转星移,春秋交替,不知过了多少年,美猴王吐击二郎神的一粒粒桃核被挡落到仰山一带,经过风雨孕育,生根发芽,长成一颗颗桃树,几经数年,这里便有了如今的世外桃源。

借着桃文化乡村游的东风,张山乡仰山村里的订单农业一天天发展壮大,桃产业的组织化和市场化程度也不断增强。近两年来,从桃花花期开始,张山乡就会陆续收到来自各地的订单。为帮助桃农们站稳市场,提高种植技术,县上、镇上和村里及时给桃农举办培训班,专家给桃农讲授技术,先后帮助发展十余个新桃品种。不仅如此,在桃文化旅游节的带动下,来安县各种特色农产品也火了起来,“李庄”绿色蔬菜、“金弘安”无公害大米、“半塔兰花”茶叶等均借助桃花节的东风迎来了销售高潮。

据了解,自2012年以来,来安县已成功举办五届桃文化旅游节,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繁荣乡村经济,来安县依托张山乡仰山村生态资源,在科学规划乡村旅游发展编制、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以农民为主体的体验型、休闲型旅游新方式,把“乡土文化”与“乡村游” 结合起来,壮大当地绿色产业,实现乡村旅游“农民办、农民管、农民受益”。提升了仰山村桃花的知名度,热了“桃经济”。2016年,桃花节主办地张山乡仰山村成功入选国家级旅游扶贫重点村,带动全县乡村旅游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赵正平)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