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滁州风采 >

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综述

2015-10-27 17:28  来源: 滁州网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来宾们的笑容是最好的回报!”

——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综述

记者束舒娅

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刚刚落幕,两天的系统文化活动中,每一个展馆、每一家酒店、每一片观众席,都能看到一位位身着统一服装的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维持秩序、引导入场、介绍市情、和声伴唱……他们青春的活力和得体的举止,给来宾和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为做好歌会志愿服务工作,团市委在滁城4万大学生中挑选“精兵强将”。经过初试、面试、政审等数个环节,最终选出接待和现场服务志愿者180名、迎宾礼仪20名。另有240名合唱队队员、32名旗手。

为了向歌会提供高质量、高水准的志愿服务,向来宾展示青年志愿者的风采,团市委先后举办4次培训讲座,围绕滁州市情、接待礼仪、工作要求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讲解和示范,帮助青年志愿者提高个人素质和服务技能。同时,针对志愿服务不同分工,组织青年志愿者参加歌会筹委会举办的礼仪培训班,为来自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的20名礼仪志愿者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迎宾礼仪强化训练。

按照服务内容,团市委把参与现场服务的青年志愿者分成了16个工作小组,服务内容细化到人,服务时间具体到分钟,发挥骨干志愿者的带头作用,确保志愿服务工作有序开展:纵向上,分为“一对一”志愿服务、跟车服务、礼仪服务、场地服务等不同类别;横向上,明确了各小组的具体服务内容和流程,详细规定了迎接、送行、提示就餐、参加活动、跟车服务、语音表达等所有要注意的事项,甚至具体到服务的每一个环节和每一个动作,使每一个志愿者都很清楚自己的岗位和职责。最后,通过定人定岗、定时定位的方式,将团市委所有人员分配到13个活动场馆或酒店,现场引导志愿者开展服务工作。通过纵横结合、严抓细节,实现了志愿服务和接待工作的“无缝对接”,将志愿服务涵盖到了歌会的各个环节。

本届中国农民歌会的志愿服务工作主要分为酒店接待、现场保障、礼仪服务三大块,内容繁杂,任务很重。酒店接待志愿者跨时最长,10月13日第一批就投入工作,10月16日才最后一批离开岗位。他们不仅要负责来宾报道、引导入住、票务发放,还要介绍歌会的情况和滁州市情,提醒来宾们参加相应的活动等。4天时间里,志愿者们始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不知疲倦的工作态度,完成接待组布置的各项任务,常常要忙到深夜才能回到学校。歌会期间,冠景酒店接待组的青年志愿者陈雨行在工作时不慎被客人的宠物狗咬伤,但他轻伤不下火线,去防疫站打完针后依然向老师提出继续参加服务,坚持完成他所负责的工作任务。

负责礼仪服务的20名志愿者虽然都是女孩子,可她们的精神状态丝毫不比男孩子差。10月的滁州已经入秋,早晚的温度只有10多度,她们身穿无袖旗袍,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虽然又冷又累,但她们的脸上却始终挂着最温暖的微笑,在摄影展、签约仪式和旅游项目推介会现场展示着滁州青年良好的人文素养。她们说:“来宾们的笑容就是最好的回报、最大的动力!”

10月15日主题演出当天,负责现场保障的100多名青年志愿者从早晨7点开始就活跃在演出现场,整理座椅,发放资料,维持秩序。特别是材料的装袋发放,鼓舞展演现场要发近3000份材料,主题演出场馆材料多达4000份。志愿者们一干就是一整天,几乎忙得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没喊一声累,没叫一声苦。活动现场,他们认真引导观众有序入场,为老人、儿童和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帮助,用周到而温馨的服务得到了来宾的一致好评,成为歌会中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舞台两侧的合唱队由来自滁州学院音乐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组成,他们全程面向观众微笑端坐,为主题演出中的7首歌曲提供和声,并不断变换道具为多首歌曲营造氛围。2014级音乐学专业的刘航告诉记者:“虽然排练强度很大,大家很辛苦,但没有人叫苦叫累,都绝对服从导演组的安排。能站上中国农民歌会的舞台是一份荣誉,不仅开阔了眼界,更懂得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这一份经历终生难忘。”

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已经落下帷幕,但青年志愿行动永远在路上,广大青年志愿者用他们的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谱写着属于他们自己的最美青春旋律。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