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滁州风采 >

滁州:精心办好“农歌会”

2015-10-15 17:36  来源: wenming.cn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作为安徽省保留举办的三个重大节庆活动项目之一,中国农民歌会自2008年至2011年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第五届农歌会以“中国梦·让农民出彩”为主题,从4月至10月,将相继推出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主题演出、安徽卫视大型季播节目《中国农民歌会》、走进美好乡村文艺演出、全国农民鼓舞邀请赛、全国“三农”歌曲创作、全国“三农”摄影展等6项主要活动。滁州市委市政府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全力打造立足安徽、面向全国,专为亿万农民打造的国家级公共文化品牌。

 

 

第四届农歌会(资料图)

 

 

滁州李明:当好东道主 办好农歌会

6月26日上午,滁州市委书记、第五届中国农歌会滁州市筹备委员会政委李明在第五届中国农歌会筹备工作动员大会上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0月15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站在讲政治、顾大局、促发展的高度,以“三严三实”为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当好东道主,办好农歌会,努力承办一届高规格、上水平、逐步成为有国际影响的中国农民歌会。

市长、第五届中国农歌会滁州市筹备委员会主任张祥安作动员部署,市领导李耀才、何希勇、张裕发、王图强、朱诚、李树、马军等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第五届中国农歌会滁州市筹备委员会副主任李树介绍了第五届中国农歌会主要活动安排。

李明指出,中国农民歌会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文艺工作的要求,是服务农民、丰富亿万农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平台,是安徽三大文化品牌之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曹征海多次对活动提出要求。这次农歌会影响面大、持续时间长、参与程度高、服务覆盖广,真正体现了来自农民、服务农民。当前,滁州已经走过了最困难的时期,继续了发展中的事业,开始了良好的新开端,发展势头好、发展后劲足、干部群众有干劲,要通过农民歌会进一步宣传滁州、推介滁州,引来一批项目,带动一批产业,实现转型发展。全市上下必须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办好本届农歌会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三严三实”为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当好东道主,办好农歌会。

李明强调,举办一场文化盛会,是对滁州市运作能力、组织能力、接待能力等方方面面的重要考验,也是对干部作风和能力的重要检验。有关方面和相关部门要周密部署,精心谋划,确保各项工作达到要求。当前时间紧,任务重,要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强化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

张祥安作动员部署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务求严实,突出重点,超常工作,做到对外宣传上精心策划、经贸招商上演好主角、城乡环境上大力提升、接待服务上周到细致、安保工作上万无一失,确保各项筹备工作高质量完成。(施璇)

 

 

农歌会(资料图)

农歌会来啦,八项活动亮点纷呈

2008年的“在希望的田野上”,2009年的“小康大道”、2010年的“幸福之歌”,2011年的“希望的田野”……中国农民歌会连续四年在滁成功举办,这不仅成为滁州的文化名片,也成为滁州市民的“情结”。日前,记者从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筹备会上获悉,滁州市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筹备委员会已正式组建,今秋十月,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将再度登场。

据了解,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是经过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批准保留的安徽省三个重大节庆活动之一,今年仍由文化部、农业部、省人民政府主办,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广播电视台、省文联、滁州市政府承办。歌会总主题为“在希望的田野上”,年度分主题为“中国梦·让农民出彩”,歌会将安排八项活动,主题演出定于10月15日晚上在市农歌会广场(市政务中心南侧)举行。

农歌声声更嘹亮,唱响新时代农民“中国梦”

新歌声、新民乐、新农村、新农民……一曲曲盛世欢歌,让我们感受着新时代农民的风采,看到了美好乡村建设的新风貌。据介绍,滁州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2008年,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省文化厅的创意下,中国农民歌会应运而生。连续四年成功举办,中国农民歌会获得了社会文化政府最高奖——第十五届“群星奖”,并荣获第四届文化部创新奖特等奖。2014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国农民歌会获批成为安徽省保留举办的三大重大节庆活动项目之一,成为立足安徽、面向全国,专为亿万农民打造的国家级公共文化品牌。

暌违三年后,今年4月18日,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启动仪式暨安徽卫视大型季播节目《中国农民歌会》新闻发布会开始在凤阳县小岗村进行,歌会再度与滁州人民相约。据介绍,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总主题为“在希望的田野上”,年度分主题为“中国梦·让农民出彩”,歌会将以“农民演、农民看、农民唱、大家唱、唱农民、唱农村”为主线,唱响新农村改革发展之歌、文明进步之歌、幸福希望之歌,展现当代中国农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综艺节目先声夺人,八项活动亮点纷呈

 

 

情动炊烟,醉美乡音

 

 

“情动炊烟,醉美乡音”,今年5月28日,作为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活动的第一项内容——安徽卫视大型季播综艺节目《中国农民歌会》已在全国率先唱响。该节目走遍了全国28个省份,3000名选手参加海选,不同地域、民族的农民选手在节目中汇聚,东南西北中五大唱区分别唱响,第一期播出后收视率即进入全国卫视同播节目第三名,第二期收视率全国第二名,节目目前已播出5期,反响热烈,有利提升了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的高度、广度和全国范围内的影响力。

 

 

 

 

除了先声夺人的《中国农民歌会》节目外,记者从筹委会获悉,今年的农歌会还将设有另外七大项活动,力争给全国亿万农民呈现一档更为精彩的盛会。这七项活动分别为:1、全国“三农”歌曲创作和评选将邀请优秀音乐人才到皖采风,创作三农歌曲,并由中国音乐家协会牵头,对建国以来或改革开放以来农村题材的歌曲,评选十首“乡村金曲”。2、歌会主题演出将于10月15日晚上在市农歌会广场举行,主要演员为安徽卫视《中国农民歌会》的明星导师和选拔出的“乡村歌王”等。3、全国农民鼓舞邀请赛,由文化部选调全国富有民族和地域特色、具有较高艺术水平的10—16支农民鼓舞表演队,在市人民广场展演。4、中国农民歌会——走进美好乡村文艺演出,演出由两部分组成,一是走进我市4个农民文化乐园(凤阳县小岗村、定远县岱山新村、天长市铜城镇桑园村、明光市苏巷镇大罗郢村)演出,二是全省100个农民文化乐园联动演出;此外还将有全国“三农”摄影展、全市招商引资项目推介签约仪式、旅游项目推介三项活动。

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宣传标语有奖征集活动开始啦

中国农民歌会是经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的安徽省三个节庆活动之一,由滁州市和省直相关部门承办。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将历时半年,包括“中国首档农民赛歌纪实真人秀——中国农民歌会”季播节目、全国“三农”歌曲创作和评选、中国梦让农民出彩——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主题演出)、全国农民鼓舞邀请赛、中国农民歌会——走进美好乡村文艺演出、全国“三农”摄影展、全市招商引资项目推介签约、旅游项目推介等8项活动,主题演出定于10月15在滁州举办。为更好地宣传歌会、宣传滁州,即日起公开征集宣传标语。

借助“中国农歌会” 唱响“滁州好声音”

4月18日,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启动仪式在凤阳县小岗村举行,标志着这一“国”字号文化品牌正以全新形式和全新载体,再次亮相启航“在希望的田野上”。“中国首档农民赛歌纪实真人秀——中国农民歌会”季播节目、全国“三农”歌曲创作和评选、中国梦·让农民出彩——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主题演出)、全国农民鼓舞邀请赛、中国农民歌会——走进美好乡村文艺演出、全国“三农”摄影展、全市招商引资项目推介签约仪式、旅游项目推介活动等8颗珍珠串编成项链。这璀璨的项链,蕴含着“中国梦·让农民出彩”,在中华大地唱响一曲曲滁州“好声音”!

唱,就要唱出“文化好声音”。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和名片。滁州历史悠久,人文荟萃,韦应物、欧阳修、吴敬梓、赵匡胤、辛弃疾、朱元璋,个个耳熟能详。而落户滁州的中国农民歌会曾获得第十五届“群星奖”和第四届文化部创新奖特等奖,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保留的安徽省三大重大节庆活动项目之一,是立足安徽、面向全国、专为亿万农民打造的国家级公共文化品牌。她已不单单是一场文化活动,更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艺术盛会!

唱,就要唱出“经济好声音”。以歌为媒,广交四海客商。历届农歌会,滁州遍邀商界精英,共话发展、共谋大业、共促双赢。嘉宾们在享受文化大餐的同时,更多地感受到拥有“东部的区位、中部的成本、西部的资源”之滁州经济发展的无穷魅力。四届农歌会期间,滁州共签约项目324个,总投资额达1069.1亿元,一场文化盛宴,带来经济的迅猛快速发展。本届农歌会,滁州还将举办两场经贸活动,这必将会给“经济好声音”注入更强音符!

唱,就要唱出“发展好声音”。从“文化搭台、经贸唱戏”到“经济搭台、文化唱戏”,从“在希望的田野上”、“小康大道”、“幸福之歌”、“希望的田野”,再到第五届农歌会的“中国梦·让农民出彩”,滁州从一开始的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到现在经济搭台铸造城市文化灵魂,中国农民歌会已经成为高唱“发展好声音”的滁州一个新的名词。借助中国农民歌会品牌效应,滁州加快文化大市向文化强市跨越,大力宣传发展优势、促进全方位对外开放合作,广交天下客商、招商成果丰硕,坚持创建先行、市容焕然一新,展示滁州形象、促进经济发展,一个“稳中奋进、好中加快”的滁州在希望的田野上高唱幸福之歌、走上小康大道、实现中国梦想。

“中国梦·让农民出彩”。一个“梦”字,让“金歌为媒、鼓舞为介”。一个“梦”字,道出亿万农民的诚挚心声。

心怀梦想、农民就会出彩,心怀梦想、生活就会精彩。滁州,正以统筹推进“四个全面”、聚力推动“三个发展”的蓬勃态势,唱响好声音,广迎天下客!

“拿起锄头就干活,放下锄头就唱歌”,6月11日,来自云南昆明的小水井农民合唱团,在安徽卫视《中国农民歌会》登台献唱。每周四晚,许多像“小水井”一样的歌手会登上《中国农民歌会》的舞台,演绎自己的精彩。这个节目已成为今年夏天备受瞩目的电视节目之一。

自5月28日首播后,《中国农民歌会》迅速获得观众认可,收视率不断攀升,前两期节目收视率分别位列同时段全国省级卫视第三位、第二位。

在28个省份寻找被埋没的民歌和乡土味的声音

由文化部、农业部、安徽省人民政府发起并主办的“中国农民歌会”,迄今已在滁州市举办了4届。“以‘农’为主题,‘中国农民歌会’每次举办都能吸引大量农民歌手参与,不仅丰富了农民的精神文化,也有大量被‘埋没’的民歌再次被人唱起,得到关注。”安徽省广播电视台台长庄保斌介绍。

今年,举办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的同时,真人秀节目《中国农民歌会》也登陆安徽卫视。节目以“唱农民、唱农村、农民唱、大家唱”为宗旨,以“创新歌、唱新歌、留新歌、传新歌”为方向,首次将农民歌会搬上电视舞台。

《中国农民歌会》以广大农民群众为主角,结合当前流行的真人秀节目形式,展现民间文化传承与发展中的新变化,呈现新农村、新农民的精神风貌。

为尽可能多地挖掘农民中的“好声音”,《中国农民歌会》的选手身份并不拘泥于传统意义上以种田、养殖为生的农民,不论乡村教师、农民企业家,还是成长于农村家庭、有务农经历的人,只要有歌唱才艺,都有机会在《中国农民歌会》上一展身手。

在3个月的时间里,《中国农民歌会》选角导演组走遍了28个省份,接触过3000多名选手,民族音乐的传承人、根在农村的酒吧驻唱歌手等选手,常常带给导演组惊喜。海选赛分东西南北中5个赛区进行,在农民选手的歌声里,西部的苍茫辽阔、北部的草原豪情、南方的似水柔情,构成了多元的民族文化特色。最终,风格鲜明的海选赛被制成5期节目播出。

“在海选阶段,导演组还深入每位选手的家乡探寻他们的成长、歌唱故事。”安徽电视台研发中心副主任程力说,节目中也呈现了大量农村的生活状态及当地风土人情,成为一次中国新农村建设者的集体亮相,也探索、梳理了源远流长的民乐文化。

他们的歌声,让农村观众有共鸣,城市观众有触动

在《中国农民歌会》的舞台上,数百位来自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农民歌手共聚一堂,贵州的侗族大歌、桂林的彩调、山西的山曲、陕西的秦腔、内蒙古的爬山调和呼麦,还有流行歌曲,都唱响在这方舞台上。值得一提的是,多位农民歌手在这里展示了自己的原创作品。

“信天游不单唱走西口,种土豆不再用老镢头。”6月18日晚,来自陕西榆林,拥有两万亩土豆种植培育基地的农民企业家冯小燕,用昂扬的歌声表达了对土豆的感情和对土地的感激。一个是饭店大厨,一个是酒店领班,一对因为喜欢唱歌而结成的组合,带来了河南方言说唱表演“村长开会”,鲜活地展示了新农村的蓬勃发展。

“他们在节目里唱出了农民的心声与希望,也唱出我们农民的风采。”黄山市歙县富堨镇富堨村村民张高中在电视上看完一期《中国农民歌会》,意犹未尽,还想在电脑上再看一遍。

最美的乡音,多彩的服饰,带动了人们的故乡情、寻根梦,在让农村观众产生共鸣的同时,也给城市观众带来了触动。

“这些农民歌手不仅有好声音,还有丰富的经历和故事,把新农村、新农民最真实的生活展现给观众,让我们对当下的农民形象有了崭新的认识,《中国农民歌会》的播出有益于扩散这种故乡情、乡村美。”安徽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清明》杂志社主编周旗说:“在这些歌声中,我们仿佛看得见山,望得见水,听得见乡愁。”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