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打造“三农”文化盛宴 唱响时代发展强音——前七届中国农民歌会回眸

2021-09-16 09:26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这是一台展示农民精神风貌、展望农村美好生活的艺术盛会,这是一曲歌颂农村改革发展成果的华美赞歌,这是一个为亿万农民打造的文化品牌,这是一幅绘就乡村振兴、社会和谐的壮美画卷。

高歌“在希望的田野上”,迈步“小康大道”,唱响“幸福之歌”,收获在“希望的田野”……自2008年至今,中国农民歌会在我市七度唱响,成为立足安徽、面向全国、专门为亿万农民打造的国家级公共文化品牌,为推动滁州乃至安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年年岁岁庆丰收,瓜果飘香醉农人。动人的农歌,欢腾的舞蹈,浓浓的乡情……第八届中国农民歌会唱响之际,广袤的皖东大地再度迎来八方宾朋,动人的乡音缓缓流淌,织出金秋最瑰丽雄浑的交响。

精心策划 打响“国字号”文化品牌

1978年,皖东大地拉开了农村改革的序幕。为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2008年,由文化部、农业部、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农民歌会在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滁州首次唱响,目前已在滁连续成功举办七届。

美轮美奂的舞台、激情四射的表演、精彩纷呈的系列活动……历届农歌会坚持“唱农民、唱农村,农民唱、大家唱”的办会原则,向全国人民奉献了一台台有特色、高水准、高质量的文化盛会,为全国各民族、各地区、各岗位的农民搭建了歌颂生活、展示自我、实现自我的大舞台。

作为东道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加强调度,举全市之力办好农歌盛会,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协调督办,其他市级领导分工协作,市直有关部门紧密合作,成立了中国农民歌会筹委会,下设办公室和演出组、接待组、宣传组、安全保卫组、市容环境组、督查组等工作组,分别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倒排节点,确保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坚持传统,勇于创新,这样才能让中国农民歌会永葆生命力。”在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上,歌会开幕式总导演、国家一级导演张居淮表示。中国农民歌会坚持与时俱进,常办常新,推动农歌会不断走向成熟,焕发生机活力。2015年,市政府与安徽广播电视台合作,在安徽卫视开办中国首档农民赛歌纪实真人秀节目《中国农民歌会》,2016年继续推出《中国农民歌会》(第二季),面向全国选拔优秀农民歌手。每季节目历时三个月,最终评选出年度农民歌王,参加了2015年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主题演出和2016年滁州演唱会。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中国农民丰收节”设立之年,我市深入谋划,创新思路,积极争取中央部委和省委支持,将第七届中国农民歌会与中国农民丰收节相结合,成功把滁州市作为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六个分会场之一,农歌会主题演出与丰收节主会场遥相呼应,在全国产生了重大影响。另外,在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凤阳小岗村增设农歌会分会场,充分展现小岗村40年来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唱出农民心声,唱响时代精神,不辱时代使命。2011年,中国农民歌会获得社会文化政府最高奖——第十五届“群星奖”。2012年,获得第四届文化部创新奖特等奖。2014年8月,经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领导小组审议,并报请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国农民歌会成为安徽省保留举办的三个重大节庆活动项目之一,成为发源滁州、立足安徽、面向全国、专门为亿万农民打造的国家级公共文化品牌。

彰显特色 打造“三农”文化盛宴

从首届“希望的田野”,迈向第二届“小康大道”,第三届“幸福之歌”,再到第四届将“希望的田野”定为农民歌会永久名称,固定在滁州举办。每年的中国农民歌会都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歌手,讲述着他们的励志故事;形式多样、精心编排的节目,以其浓郁的乡土风味,展示出每届农歌会独特的魅力和影响,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2008年,首届中国农民歌会以“歌”“唱”为主,来自全国众多省、市、自治区的2000多名演职人员、农民歌手和农民喜爱的艺术家,倾情演绎独具地方特色和民族风情的民歌民曲。专门为歌会新创作的《中国农民》《小村故事》等5首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三农”歌曲,表达了当代农民求富、求知、求美、求乐的追求和向往。

2009年11月7日,在第二届农歌会上,袁隆平和滁州市政府签署了百万亩超级杂交稻推广战略框架协议,并为落户在滁州的华东地区超级杂交稻原粮生产和示范基地授牌。

2010年,第三届农歌会突出“赛”字,以全国东西南北中不同区域、不同民族的喜歌、渔歌、牧歌、山歌、茶歌、秧歌、酒歌等为内容,体现农歌会的丰富性和多样性,所有歌曲都经过重新编配。

2011年,第四届中国农民歌会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高科技手段,制造出“画中有人,人画合一”的光影效果。除了农民歌手,农业科技专家、农村文化工作者也首次登台亮相。

2015年,第五届中国农歌会演出邀请了中国农民歌会30强优秀农民歌手及评审蔡国庆、腾格尔、凤凰传奇登台献艺。并开展“我最喜爱的十首乡村歌曲”评选活动,评选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最受欢迎的十大农村题材歌曲。

2017年,第六届中国农歌会选择来自五湖四海的农民歌王、草根歌手作为主力,力求用农民的歌声,唱出新时期中国农民的豪情壮志和精神风貌。同时,形式上也将更加注重互动性,用观众耳熟能详的作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示农民之乐、乡村之美。

2018年,第七届农歌会与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合并举办,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农村发生的深刻变化、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展现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同时,第七届农歌会开展了网络直播活动,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新华社客户端等17个网络平台对歌会的盛况进行了同步直播,广大观众即使不在现场也能第一时间了解歌会盛况。

整合资源 提升滁州城市影响力

以举办中国农民歌会为契机,我市充分利用各方资源,组织开展了招商引资、文化旅游、文明创建等一系列活动,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丰富了群众精神生活,提升了滁州文明程度。

文化搭台,经贸唱戏。历届农歌会均借机举办经贸活动,开展招商旅游推介。据统计,七届农歌会滁州累计签约招商引资项目628个,协议总投资超3000亿元。在旅游推介活动中,仅第六、第七届农歌会就签约旅游项目29个,签约投资额100多亿元,为滁州文旅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举办系列文体活动,提升滁州的城市影响力。每届农歌会均采用“1+X”模式,由1场主题演出和若干系列活动组成。在主题演出的基础上,历届农歌会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农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其中,第三届农歌会从歌、舞、戏、诗、画等多个领域进行了拓展,“幸福之歌”开幕式文艺演出、“幸福节拍”全国农民广场舞调演、“幸福流韵”全国农村题材小戏调演、“幸福华章”全省三农题材诗文大赛……一项项围绕“幸福”的主题,唱出了农民的幸福之声,形成了“幸福”整体效应。第七届农歌会除主题演出外,还举办了演出分队走进小岗村、“希望的田野”大合唱、中国名村篮球赛、滁州市广场舞汇演、中国农村改革40周年摄影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展、滁州农村改革40周年成就展、滁州花博园灯光秀等若干活动。

为了拓宽传播渠道,第六届、第七届中国农民歌会主题演出进一步创新举办模式,与央视七套合作,实现“文化品牌”与“主流媒体”强强联合,利用央视平台和农业频道资源优势,使歌会传播更加广泛。2017年和2018年,央视《新闻联播》连续两年报道了中国农民歌会主题演出。2017年9月15日第六届中国农民歌会主题演出当晚,网易客户端、凤凰网等8大直播平台在线观看人数超过100万人次,2018年,各直播平台累计观看农歌会盛况人数超过1000万,创滁州网络直播活动观看人数之最。新兴媒体话题热度高。2017年和2018年,微博话题#中国农民歌会#累计阅读量均超2亿次,参与讨论人数均超25万人。

又到一年丰收时,第八届中国农民歌会即将再度唱响在皖东大地上,继续分享丰收喜悦,书写美好期盼,表达幸福心声,为亿万农民送上金秋的一份厚礼。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