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唱响丰收喜悦 走好振兴之路

2023-09-21 11:05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吕静远

年年岁岁庆丰收,瓜果飘香醉农人。昨日,在这座山水亭城,我们迎来了第九届中国农民歌会,也即将迎来第6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我们热切期盼,通过文艺演出、系列文旅经贸活动等,全方位展现全市农业农村发展新形象、新亮点,汇聚新阶段“三农”工作新活力、新动能。

多年来,通过中国农民歌会和中国农民丰收节的举办,在全社会营造了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我们要以歌会和系列活动的举办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一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奋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市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市,我们要锚定目标,坚定信心。滁州是中国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也是农业大市。近年来,我市“三农”工作始终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成功争取全国整市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受到农业农村部领导批示肯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并首次提出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建设高质高效的农业强省、农业强市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始终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位置,认真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举全市之力在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上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为加快建设农业强省作出更大滁州贡献。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市,我们要把握重点,久久为功。当前,滁州正处在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迈进的关键时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阶段,我们要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结合已经开展的第二批主题教育,善作善成、久久为功,推动“三农”工作走在前列、争创一流。要坚定不移抓稳产保供,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加快打造皖东“百亿粮仓”。要坚定不移抓乡村产业,下大力气做好“粮头食尾”“畜头肉尾”“农头工尾”增值大文章,奋力打造长三角高端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要坚定不移抓和美乡村,按照省委、省政府“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部署,把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作为我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号工程”,加快建设一批示范村、重点村、精品村。要坚定不移抓农村改革,坚持抓小岗促全市,紧紧围绕“国”字号整市改革试点,勇当全省深化农村改革的排头兵。

唱好山好水好风光,赞农业农村新面貌。让我们与广大农民一道共庆丰年、分享喜悦,在希望的田野上绘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