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滁州风采 >

时代选择,农民舞台,文化品牌

2015-10-15 17:34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第三届中国农民歌会现场。(资料图) 记者王家国 计成军 摄

这里是安徽滁州,与闻名遐迩的北上广相比,你可能没有听过她的名字。

南唐的清流关、宋朝的醉翁亭、明朝的中都城,一处处古迹胜景隽永深刻;欧阳修的《醉翁亭记》、韦应物的《滁州西涧》、吴敬梓的《儒林外史》,一篇篇美文佳作千古流传……然而,这个皖东小城,也有着她一山琅琊山,一亭醉翁亭、一书《儒林外史》、一文《醉翁亭记》、一帝朱元璋、一村小岗村的独特魅力。

2008年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中国农民歌会在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滁州首次发声。从2008年到2011年,中国农民歌会滁州连续四年成功举办,2010年荣获中国社会文化政府最高奖——第十五届“群星奖”,2012年荣获第四届国家文化部创新奖特等奖。2014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经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审批,中国农民歌会获批成为安徽省保留举办的三大重大节庆活动项目之一,成为立足安徽、面向全国,专为9亿农民打造的国家级公共文化品牌。

滁州发声 时代赋予的选择

时间回溯至60多年前。1951年,在看完滁县地委文工团寄来的信件时,毛主席欣然提笔,写下了“面向农村”四个大字。1951年12月17日,滁州地委文工团收到了中央人民政府办公厅回复的信件,其中附着主席的题词,这是毛主席唯一一次给皖东地区的题词,也是他唯一一次给文艺团体的题词。如今,历经60多年风雨洗礼,“面向农村”这四个字成为历史留给滁州的不可复制的精神财富。

30多年前,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的18位农民敢为天下先,摁下了“红手印”,掀起了“大包干”,首创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揭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60多年的时光荏苒,60多年的时代疾行,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这个皖东小城的发展也是日新月异:她是中国农村税费改革的试验田,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是“农民变样、农村变样、中国变样”的缩影;她是皖江城市带的重要“一翼”,是安徽省首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是国家级家电设计与制造产业基地……

“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时光流逝,主席的话语言犹在耳,记于心里。2008年,在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为了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展示新农民、新农村、新生活、新风貌,由文化部、农业部和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农民歌会,首次发声便选择了这个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安徽滁州。

五度唱响 创新塑造的品牌

“中国农民歌会是以中国农民和中国农村为题材演出的成功范例,对于大型公益性文化活动项目的策划和创新具有典型示范意义,为推动我国农村文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是中国农民歌手展示才艺的大舞台、中国民间艺术交流融合的大平台、中国农村改革发展成就的大展台……”2012年12月7日,第四届文化部创新奖颁奖在滁举办,这是文化部给予中国农民歌会的颁奖词。

设立于2004年的“文化部创新奖”,授予全国取得显著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为促进文化的发展与繁荣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及项目完成人,成为引导并鼓励文化创新的品牌政府奖项。在这届参评的144个推荐项目中,“中国农民歌会”脱颖而出,与“数字版清明上河图”“上海世博会中国馆设计”一起荣膺创新奖特等奖。而在2010年,中国社会文化的政府最高奖——第十五届“群星奖”颁奖在广州举办,中国农民歌会也斩获第十五届“群星奖”。

在滁五度唱响,如今,中国农民歌会已经成为立足安徽、面向全国、专为9亿农民打造的国家级文化盛会,成为具有导向性、示范性、代表性的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品牌。2010年第三届中国农民歌会举办时,时任国家文化部部长蔡武曾高度评价说,安徽省首创中国农民歌会,是文化建设上非常有意义的创新,充分体现了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的文化责任,体现了文化战线服务中心、服务群众、服务时代的进取精神。可以说,中国农民歌会是展现新农村、新农民精神风貌的崭新舞台,是推动新时期新农村文化建设的有益创新。

农民舞台 乡土给予的营养

唱响“在希望的田野上”,走过“小康大道”,迈步“幸福之路”,收获“希望的田野”……中国农民歌会作为全国第一个旗帜鲜明地专为9亿农民举办的文化活动,自2008年举办以来,其主题紧扣时代脉搏、内容彰显“三农”特色,先后唱响了“希望的田野”“小康大道”“幸福之歌”三部曲,并从第四届歌会起,将“希望的田野”定为永久主题,讴歌当代农村的改革与发展,不仅是推动文化滁州、文化安徽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成为国家级公共文化品牌。

成功举办的四届中国农民歌会,不仅新创了《中国农民》、《幸福之歌》、《歌邀天下》、《万世根本》等一批新歌,也重新整理、编排了《唱得绿海翻金波》、《一支山歌一趟秧》等一批经典农歌、民歌,大大丰富了当代农村题材的歌曲,唱出了亿万农民的心声,展现了中华儿女浓浓的乡情。

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延续“农民当主角”的传统,扎根生活,为人民而呼,新农民唱,唱新农民,唱新生活。本届中国农民歌会本着大方、节俭、务实的原则,首次尝试市场化运作,并将主题演出设在滁州市体育馆内,充分利用现有的舞台和设备,花小钱办大事,以巧取胜。

同时,本届中国农民歌会着力打造系统文化工程。仅10月15日中国农民歌会开幕式当天,就有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全市招商引资项目推介签约仪式、旅游项目推介活动、全国农民鼓舞展演、主题演出等多项活动,形式多样、精彩纷呈,服务的受众也更加多元。

今年的中国农民歌会还特别设有走进美好乡村文艺演出。10月16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农民歌手将分成四个演出小分队,分别走进我市4个农民文化乐园(凤阳县小岗村、定远县岱山新村、天长市铜城镇桑园村、明光市苏巷镇大罗郢村),到农民的家门口演出。当天,全省的100个农民文化乐园也将联动演出。

届届传承 时代奏响的旋律

一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提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总书记的讲话发表后,我省结合实际、迅速行动,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曹征海也表示,“让艺术之树在生活沃土中植根常青。”一年后的今天,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这个为中国9亿农民打造的舞台,再次唱响了新农村的发展强音,唱响了新农民的“中国梦”。

“坚持传统,勇于创新,这样才能让中国农民歌会永葆生命力。”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开幕式总导演,国家一级导演张居淮表示,要做到这一点,中国农民歌会一定要“为农民放歌,为时代放歌”。因此,他和他的主创团队坚持将“农民唱,唱农民,唱农村”作为演出主线,演出主题也定为“放歌希望田野,出彩中国农民“,演出将以一位位农民歌手的真情演唱,展示新农民昂扬向上的风貌,抒发浓浓的乡土情怀,展现新时代的发展旋律。

中国农民歌会是一个国字号的文化品牌,对于每一个滁州人来说,她也早已成为了我们的“情结”。2011年第四届中国农民歌会圆满落幕,暌违三年后,2014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经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审批,中国农民歌会获批成为安徽省保留举办的三大重大节庆活动项目之一。“作为安徽省的三大文化品牌之一,今后中国农民歌会将一届一届继续办下去,我们将以更节俭、高效、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当好东道主,办好农歌会,迎接四海来宾。”对于未来的中国农民歌会,滁州市市长张祥安也充满了期许。 (记者卢晓东)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