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

【安徽日报】走过十六年 唱响新时代

2023-09-21 11:17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时光流转,岁月荏苒。为广大农民打造的国家级公共文化品牌——中国农民歌会,从2008年开始已走过16年、共举办了9届,滁州荣膺中国农民歌会的永久举办地。

“农民唱·唱农民”,中国农民歌会歌唱希望田野、抒发豪迈情怀,从脱贫攻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到乡村振兴,农歌会唱响了亿万农民在党的领导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时代旋律,展现了广大农民在新征程上自信自强、建设美好家园的生动实践,展示了我省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取得的成就和良好形象。

中国农民歌会2011年获得中国社会文化政府最高奖——第十五届“群星奖”,2012年获得第四届文化部创新奖特等奖,2014年8月,成为安徽省保留举办的三个重大节庆活动项目之一。

第一届:在希望的田野上

时间:2008年11月9日

首届中国农民歌会演出分为序和《土地情深》《家园美好》《乡村恋曲》《中国农民》四大篇章。歌会突出“唱农民、唱农村,农民唱、大家唱”,涌现出大量经典旋律和群众耳熟能详的农歌,有来自全国2000多名演职人员、农民歌手和农民喜爱的艺术家参与演出。谭晶、蒋大为等实力唱将激情演绎农民赞歌,著名歌唱家宋祖英压轴出场。歌会共有15项系列活动,来自小岗村等“全国十大名村”的村委会主任和40多个民族的农民代表参加。

第二届:小康大道

时间:2009年11月7日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亮相第二届农歌会,“全国十大名村”村委会主任再聚首,共话“三农”。主题演出中,来自全国众多省市区的600多名演职人员、农民歌手、艺术家,用合唱、独唱及原生态等演唱方式,倾情演绎独具地方特色和民族风情的民歌民曲。著名歌唱家阎维文、殷秀梅、李丹阳等压轴登场。

第三届:幸福之歌

时间:2010年11月6日

歌会开幕式文艺演出有山水欢歌、花海赛歌、丰收放歌、大地新歌四个篇章。阿里郎组合、“西北歌王”高保利、青歌赛获奖选手李琼等来自近30个省(区、市)的农民歌手纵情歌唱。歌手谭晶登台献唱电影《第一书记》的主题曲《做人》,歌手张也献唱本届歌会的主题曲《幸福之歌》,此外,周涛、姜昆等明星也前来助阵。

第四届:希望的田野

时间:2011年10月22日

从第四届农歌会起,“希望的田野”被定为中国农民歌会永久名称。本届歌会开幕式文艺演出由著名主持人周涛、王筱磊联袂主持,除了才旦卓玛、郁钧剑、张也、张燕、王莉、万山红等著名歌唱家激情放歌外,本届歌会加大了农民歌手的比重,旭日阳刚和阿宝等草根歌手联袂上阵,把“农”味唱足。

第五届:希望的田野——放歌希望田野,出彩中国农民

时间:2015年10月15日

本届歌会以“农民演、农民看、农民唱、大家唱、唱农民、唱农村”为主线,唱响新农村改革发展之歌、文明进步之歌、幸福希望之歌。安排有安徽卫视大型季播节目《中国农民歌会》、“放歌希望田野 出彩中国农民”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主题演出、中国农民歌会——走进美好乡村百场文艺演出、全国农民鼓舞邀请赛、全国“三农”歌曲创作、全国农民摄影大展等活动。开幕式演出以安徽卫视赛歌纪实真人秀《中国农民歌会》的30强农民歌手演唱的歌曲为主体,节目的明星导师凤凰传奇、腾格尔、蔡国庆和著名歌唱家雷佳也悉数加入。

第六届:希望的田野——新成就、新征程、新希望

时间:2017年9月15日

本届歌会主题演出由开场曲和乡村美、农民乐、国家强等篇章组成,来自全国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农民歌手和农民喜爱的艺术家,用合唱、联唱及原生态等演唱方式,演绎独具地方特色和民族风情的民歌民曲,中央电视台周涛、刘栋栋和安徽电视台余声、宋秋熠联袂主持。知名女歌手降央卓玛登台献唱,著名歌唱家杨洪基、陈思思合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国农民书画展、新疆皮山县文工团专场演出、农村题材现代戏展演、民间剪纸艺术展、送戏进万村等活动接连开启。

第七届:希望的田野——颂改革、庆丰收、兴乡村

时间:2018年9月23日

第七届农歌会与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合并举办,主题演出由总片头、开场舞和礼赞改革路、丰收中国美、乡村振兴强等多个篇章组成。滁州市还先后举办了农村现代戏展演、中国农民歌会演出分队走进小岗村、“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希望的田野”大合唱、中国美丽乡村篮球赛开幕式、滁州市广场舞汇演、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书画展、“大包干带头人、见证者”口述历史座谈会等系列活动。开幕式的主持人由周涛、张光北、李洪涛、余声联合担任,王宏伟、降央卓玛、李丹阳、阿鲁阿卓以及一批农民歌手和农歌王等悉数登场。

第八届:希望的田野——最美颂歌献给党

时间:2021年9月23日

本届歌会采用“1+3”模式,即由1场主题演出和滁州市优秀“村晚”节目展演、农村广场舞大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书画摄影展等3个系列活动组成。主会场设在滁州职业技术学院体育场,分会场设在凤阳县小岗村、全椒县大墅龙山、来安县池杉湖、南谯区井楠村等4个地点。主题演出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乡村振兴等主题,以“农民唱、唱农民”的歌曲为主。著名主持人周涛、宋秋熠联袂主持,雷佳、李丹阳、丁毅、乌兰图雅、傲日其愣、付鹰、梦然、王琪等一批歌唱家、知名歌手走进群众中间,演唱群众喜闻乐见的歌曲。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