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

【安徽日报】文化如水润乡村

2023-09-21 11:17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表演唱《党的二十大暖人心》振奋人心,小快板《乡村振兴就是好》朗朗上口,经典扬剧《十八相送》韵味十足……日前,天长市新街镇综合文化站等组织的“文化志愿服务走进美丽乡村慰问演出”在勤东村文化广场上演,一个个基层“文化能人”自编自演的节目唱响乡村大舞台,带给乡亲们无尽欢乐。

离开了文化滋润,乡村便没有了精神和灵魂。随着一项项文化民生工程落地,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多功能厅、非遗陈列室等“打包”入驻乡村文化站,为农民群众建起身边的休闲乐园和精神家园。截至2022年末,全省建设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500余个、村级文化中心17600多个,其中村级文化中心覆盖率98%以上。

如何方便快捷地找到乡村文化站、点?我省依托“安徽文化云”平台,在县级以上公共文化设施全部实现数字地图标注的基础上,推进乡村公共文化设施电子地图标注。目前,全省基本实现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可查询、可导航。

千百年来,村头搭台看大戏是传统乡村的一道文化风景。迈进新时代,广大农民对文化生活的需求日益提高,对村头看戏的期盼日益增长。农民有期盼,政策有行动。自2014年以来,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送戏进万村”活动,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保证每年每个行政村至少看到一场有质量的演出,累计“送戏”17万多场。据省民生办社情民意调查,2022年“送戏”群众满意率达93%,居全省33项民生工程第2位。

“随着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日益增长、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发展和文旅融合进一步深化,‘送戏’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负责人介绍,我省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认真开展“送戏+”专项行动,在保证普惠的前提下,把戏送到景点景区、城市街区、文化园区和商业综合体等人群集中的地方,打造富有安徽特色的文化惠民品牌。

近日,界首市文化馆戏曲艺术团近百名文艺志愿者走进西城街道汪庄社区,为社区居民奉献一场荟萃京剧、豫剧经典唱段的金秋晚会,扎实的唱功、醇厚的唱腔让居民不时拍手叫好。作为界首市文化馆馆办文艺团队,戏曲艺术团多年来积极传播戏曲文化,常年坚持基层义务演出,在群众中赢得良好口碑。

繁荣乡村文化,既要“送文化”,鼓励和引导优质文化资源向基层流动,又要“种文化”,培育乡土文化能人,增强乡村文化自身造血功能,让村民从“看客”变成“主角”。近年来,我省努力打造乡村题材艺术创作队伍、基层文化站长队伍、乡村文化管理员队伍、乡村演出队伍、群众文化辅导员队伍等多支乡村文化队伍,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乡风文明等题材组织文艺创作,开展乡村文化志愿服务,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扎根乡土的“文化能人”和“草根艺人”。

从淮北到江南,广袤乡村在文化雨露的滋润下焕发勃勃生机,农民生活在文化食粮的哺育下愈发有滋有味。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