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

【安徽日报】“乡村是我的艺术之根”

2023-09-21 11:19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这次给大家带来的歌曲是《采茶舞曲》,舞台很美,唱得也很过瘾!”歌手橘子妹叶丹开心地同记者分享道,小时候她在茶厂长大,所以采茶场景是她童年的经历,也勾起了她许多美好的回忆。

舞台上的橘子妹叶丹一袭华美的礼服亮相,精湛的唱功和娴熟的表演,说是科班出身别人也不会质疑,但她坦言“我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出身”。叶丹出生于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一户普通农民家庭,生产队除了有茶园,还盛产橘子。因家里种橘子,叶丹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橘子妹”。

“2岁的时候,话还说不利索,就跟着生产队的‘大喇叭’广播学唱歌,我还记得学会的第一首歌叫《康定情歌》。”叶丹回忆道。

打小展露歌唱天分的叶丹,小时候便成为四里八乡的“小明星”。但她自己也没想到,有一天会走向“大舞台”,为全国观众一展歌喉。从东方卫视到央视,从“2014年农民网络春晚”到“中国农民歌会”,叶丹稳扎稳打不断蝶变。不忘初心的她,打理家乡的果园,为家乡的农产品“代言”。“乡村是我的艺术之根,所以今天站在农民的舞台为父老乡亲们唱歌,既开心又自豪。”叶丹告诉记者,2017年她第一次登上中国农民歌会的舞台,6年后受邀回归属于农民的舞台,内心无比激动。

“来到这就会想到欧阳修的《醉翁亭记》”“十字路口的小亭子为赶路的百姓遮风挡雨,觉得十分温暖”……重温故地,再展歌喉,橘子妹叶丹感慨良多,她希望有时间在滁州好好看一看,体验这座人文之城的魅力。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