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

【安徽日报】小岗唱响振兴歌

2023-09-21 11:19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9月19日,第九届中国农民歌会系列活动之“大地欢歌·美好安徽”全国四季“村晚”小岗秋季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在凤阳县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广场举行。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党的二十大代表、凤阳好人、道德模范、种植能手以及基层群众、游客等2000余人在现场观看了演出。

下午3时,雨淅淅沥沥。主题演出在暖场舞蹈《丰收乐》花鼓灯中拉开序幕。凤阳特色舞蹈《新花鼓赞凤阳》别具一格;诗朗诵《奋进新时代》喊出了建功新时代、绽放新精彩、奋进新时代、扬帆向未来的雄心壮志;民歌联唱《再唱凤阳歌》《今天咱农民活得美》《王三姐赶集》再现凤阳民歌的独特魅力;压轴节目歌伴舞《我们一起远航》,演绎出砥砺奋进新征程、奋楫扬帆再出发的时代豪情。凤阳花鼓、花鼓灯、凤阳民歌、钱杆子、太平鼓、杈拉机打唱等非遗节目轮番登台,精彩纷呈,观众掌声不断。“参加本届农歌会小岗村分会场的文艺演出,深切感受到了小岗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高涨的热情,也近距离体会到小岗村近些年经济的蓬勃发展、人们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升。祝愿小岗在乡村振兴中再立新标杆。”来自凤阳县的演员穆星对记者说。

一个个精彩的节目展示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安徽篇章的生动场景。“打小岗牌、走改革路、唱经济戏、做发展文章,小岗村初步形成了以现代农业为基础,农产品加工为核心,农文旅、培训教育、电商等并驾齐驱的三产融合、市场化发展的新格局……”活动中,小岗村党委副书记严永兵作为“和美乡村推介官”,现场推荐凤阳县小岗村,欢迎世界各地的人们来小岗旅游观光、投资兴业。

活动现场设置了“探大明文化·赏地方非遗”非遗民俗展示区、“乐游太祖故里·品味舌尖美食”地方“舌尖”上的美食区、“追寻改革足迹·助力乡村振兴”特色农产品展销直播带货区。共有150余种非遗文创及农特产品参展并参与电商直播活动。小岗旅投公司、小岗春光公司、小岗村垚鑫生态甲鱼公司、小岗盼盼食品公司、小岗蒸谷米公司等“岗”字号公司拿出木榨黑芝麻油、小岗蓝莓汁、阳光葡萄、镇尺(有18个红手印)、小岗村标志服饰帽子和布包等“宝贝”。截至当天下午5时,抖音电商观看人数316万人次,成交19201单,成交金额71万元。

据悉,本次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文旅部公共服务司、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滁州市人民政府承办,采取“线上+线下”模式,演出同步通过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云、安徽文化云等网络媒体平台播出。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