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

【安徽日报】唱出时代强音 唱活乡土文化

2023-09-21 11:18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绚丽的金秋,用瓜果飘香谷满仓回馈耕耘者,农民唱,唱农民,欢歌乐舞,激情澎湃。

9月20日,第九届中国农民歌会在滁州唱响,展现山川田园热气腾腾、日新月异的进步气象,抚慰散落在美丽乡村里的文化乡愁,书写高天厚土之间“新农人”赓续历史文脉的精彩一笔。

30多年前的小岗村“大包干”,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专门为8亿农民群众打造的国字号文化品牌——中国农民歌会,再次在滁州唱响,反映农业农村发生的深刻变化,铭刻农业改革勇毅前行的脚步。这农业的嘉年华、农民的“音乐节”,激励新时代农民群体更加积极地投身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践,让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更上一层楼。

嘹亮农歌,唱出致富路上的文化自信。安徽聚力打造“千亿斤江淮粮仓”,粮食产量连年丰收,绿色食品产业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万亿元,下大力气做好“粮头食尾”“畜头肉尾”“农头工尾”增值大文章,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通过“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加快建设彰显徽风皖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我省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迈进,努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走在全国前列。农业是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是获得感越来越强的群体,农村加速建成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好生活有机融合的幸福家园。质朴欢乐的农歌,源自“三农”发展气象一新,源自农民群众精气神不断提升。

嘹亮农歌,唱出乡土文化中的时代内涵。乡村振兴,既在塑形,也在铸魂。立足乡村和农民主体,我省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断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以文兴业,以文惠民,为产业振兴提供更多源头活水,不断润泽百姓美好生活。本届农民歌会“1+8”活动中,各类村晚文艺、非遗技艺、戏曲展演、乡土画作,描绘乡亲们身边的景和事,带着泥土上凝露沾香的情与味,寄予了对于那山、那水、那田的乡愁,传递了勤劳质朴的美好品行和“劳动创造幸福”的生活理念。农民群众祖祖辈辈把心灵和种子一起埋进生老于斯的土地,蕴藏的创造精神、文化情怀不断被激发出来,激活乡土文化旺盛的生命力,正描绘出一幅幅山川与人文共美、生活与产业共进的绚丽乡村画卷。

嘹亮农歌,唱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豪情壮志。回荡在田间的铿锵鼓点、优美旋律,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加油助威,增进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社会氛围,推动形成打造万千美丽乡村、造福万千农民群众的合力。接下来,我们把更多现代生产要素、先进理念和思想带到沃土,把更多优质特色产品、乡村美丽风光、优秀传统文化等推向世界,让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未来再次相约琅琊山下,在这片“负者歌于途,行者休于树”乡风民谣代代传唱的土地,拉起质朴刚健、同心筑梦的农歌,将越发舒心、欢畅。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