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

【安徽日报】“种好咱的田 端好咱的碗”

2023-09-21 11:18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种好咱的田端好咱的碗,脚下有良田日子才能保平安;乡村要振兴粮食大于天,富裕路上我们一起快马加鞭……”一首《种好咱的田 端好咱的碗》唱得优美动人,引得观众连连鼓掌。

“演绎这首歌的时候,那种‘家国情怀’油然而生,对咱们农民、农村有着更深的敬意。”滁州演艺集团歌手杨艳说。第九届中国农民歌会上,她和歌曲《种好咱的田 端好咱的碗》的创作者袁忠山为观众献唱此曲。

台上的杨艳精气神十足,台下的她更有干劲,忙得不亦乐乎。除了“歌手”的身份外,她还是滁州演艺集团副总经理,本届农民歌会从筹备到演出,她全程深度参与。

“8月16日,演艺集团就已经开始进行舞蹈部分的训练和排练了。”杨艳介绍,参加过这么多届农歌会,今年舞蹈演员人数为历史之最。有些孩子还不是专业的舞蹈演员,说她没压力是不可能的。

时间紧、任务重,如何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对滁州演艺集团和杨艳来说是莫大的挑战。每天练功10多个小时,舞蹈动作不断打磨,实地彩排一点点抠细节……过去的一段时间,杨艳和同事们、演员们几乎泡在排练场,只为节目在农歌会上精彩绽放。

“团队在服装、道具、编排等各方面都花费了很大心思,其中舞蹈服装都是根据演员们的身材量身定制的。”杨艳告诉记者,大家都特别能吃苦,尤其是孩子们,从不叫苦、叫累,虽说他们不是农民,但是他们一直在学习、践行农民的职业精神,勤奋坚韧、任劳任怨。

杨艳也是大家的“大姐姐”“好老师”。“那段时间大家顶着高温,每天在练功房排练,杨老师总是笑着鼓励大家‘辛苦了’‘不错’,很暖心!”滁州学院音乐学院大三学生孟祥颍说,她在农歌会上参与了5个节目的舞蹈表演。

采访中,杨艳一直强调靠“集体的力量”,对于各方的鼎力支持和配合很感激。多次参加农歌会的她,很享受大家把劲往一处使的过程,更为自己能在这场国字号的盛宴献上一份绵薄之力而深感荣幸。

  热   词